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血库告急 用血需“互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4:1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游曼妮 蔡民 通讯员张学元)丈夫身患尿毒症着急输血,贫血妻子又不能献血襄助,一家人为了200ml血焦急万分。据悉,目前广州正处于O型血短缺期,多家医院感到用血紧张。广州市血站呼吁广大市民积极无偿献血尽快结束献血淡季。

  普通用血病人没血输

  身患尿毒症20年的市民李先生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他每隔3个月需要输200ml的O型血才能保证病情稳定,上周他来到广州钢铁医院,被告知最近血站血液紧张,除了紧急手术输血,普通的用血患者难以一一保证。救急的办法只有一个:病人的家属直接去血站马上献血,并指定受益人,这样就能获得等量的用血。体弱多病的李太太救夫心切,但医生却告诉她一个无奈的消息,她是贫血病人不合适抽血。“我们没有其他的亲戚在广州,一下子找谁来帮忙呢?难道就没有办法治病了吗?”李先生昨日向本报热线倾吐了心中的烦恼。

  记者昨日从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多家单位获悉,从去年底开始,广州血液中心的O型血频频告急,医院多台择期手术因为缺血的缘故一再拖后,要首先保证急救型手术用血。

  权宜之计:寻人互助

  面对李先生的难题,广州市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只能建议他寻找周围朋友帮忙。根据规定,在紧急用血又缺血时可以启动“互助献血”的方法,亟待输血的患者在家属不合适献血的情况下,可自行联系自愿献血的朋友,体检合格后到各大献血中心抽出等量的血液,可指定受血者,血型不符也没有关系。该工作人员解释:“只要不找社会上有中介组织、职业卖血者,找非亲属互助献血并不违反献血法。”

  O型血紧缺呼吁踊跃献血

  近来,北京、南京等地纷纷出现了血库吃紧,献血者和用血者严重供需失调。昨日记者从广州市血液中心了解到,目前广州也陷入献血淡季。

  据广州血液中心江朝富主任介绍,每年的第一季度都是献血的淡季,某些地方出现供血紧张不足为奇,目前O型血出现明显的偏型短缺。

  春节黄金周结束至今,广州天气持续寒风细雨,加上市民仍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之中等原因,影响了市民的献血行为,这段时间总献血人数不足2500人,最多人献血的天河献血站也只有489人,各个流动献血点平均每天有20~30人献血,而血液中心内每天献血人数还不到100人。情况更为严峻的是,从现在到3月份,预约献血单位寥寥无几,报名献血总人数不到500人。因此,他呼吁,为了储存充足的血液让患者得到及时的救治,18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应踊跃参加无偿献血,向社会献一份爱心。(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