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采取措施加强煤矿安全 副省长提出四点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4: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国家安监局网站消息,2月25日,贵州省召开煤矿安全工作现场会。

  贵州煤监局、贵州省安监局局长何刚说,煤矿安全事故仍呈多发态势,特别是无证煤矿事故接连发生;部分同志在思想上仍存在一些不正确的认识;多数煤矿不具备基本的安全生产条件,投入不足,整治工作不到位;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制没有认真落实,“三违”现象较为普遍;对事故的追究力度不够的现象。

  下一步,在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工作上要采取几项措施:

  (一)加强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申请、审查、颁证工作,把好煤矿安全生产准入关。

  (二)完善政策,加大投入,运用经济手段,大力夯实煤矿安全生产基础。

  (三)建立煤矿企业安全督察员委派制度。根据国家局及省政府领导的指示,结合该省现有的一些好的做法,贵州省将出台《贵州省向煤矿企业派驻安全督察员工作方案》,准备向省属国有大矿、乡镇煤矿派驻安全督察员,代表政府对煤矿安全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使全省煤矿企业安全监管工作真正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的新格局。

  (四)切实加强贵州省煤矿安全的监察、监管工作。

  贵州省煤炭管理局副局长张仕和说,2004年煤炭产量和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都创历史最好水平,提前2年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百万吨死亡率降到10人以下的安全目标。

  他对今年的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提出10点意见:1.进一步提高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2.切实增加安全投入,提高煤矿安全装备水平。3.突出以“一通三防”为重点,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4.继续开展采煤方法改革和支护改革。5.全面开展矿井水害调查,消除水灾隐患。6.各产煤县要将矿井双回路供电作为今年专项整治的一项重点内容进行落实。7.要进一步加大培训工作的力度。要根据分级培训的原则,搞好煤矿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8.坚决打击无证非法开采煤炭资源的行为。9.对于正在建设的煤矿,必须切实抓好建设施工安全。10.严禁非法建矿行为。此外,他对乡镇煤矿节后恢复生产和“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贵州省副省长张群山提出了四点意见:1、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对煤矿安全生产的领导。要全面梳理近年发生的煤矿事故和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分类进行指导,并立即落实整改。2、切实做好“两会”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立即开展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对煤矿安全生产的督导,深入开展瓦斯集中整治。3、明确职责,强化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承担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各项责任,煤矿企业负责人要深入井下带班作业,检查督促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全面落实各级政府对煤矿安全生产的责任;认真落实煤矿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职责,加大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力度;依法严肃追究煤矿事故责任人和领导者的责任。4、狠抓煤矿事故应急处置措施的落实,增强防范重特大事故的能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