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整夜,缉私艇巡航在波峰浪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4:2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整夜,缉私艇巡航在波峰浪谷(组图)
警报响起,缉私艇船员向目标船只抛缆绳。

整夜,缉私艇巡航在波峰浪谷(组图)
艇长在雷达屏前监视可疑船只。

  在我们的眼里,海关缉私艇是个神秘地方,所以一直很想走近他们,去体验他们的工作与生活。昨夜今晨,记者跟随宁波海关缉私局的缉私艇出海巡查,首次经历了一个充满惊险的不眠之夜……

  记者蔡铁锋/文徐佳伟/摄

  昨晚出海的是海关828艇,艇上的各种装备在国内也算较先进的。因为路程较远,昨天下午3时多,缉私艇就离开大榭海上缉私基地码头,顺着螺头洋水道朝东往舟山海域驶去。

  由于是夜航,在船舱里,负责本次行动的领导嘱咐我们不要随便到舱外走动,夜里出去检查时必须穿好救生衣等,弄得我们心里紧张兮兮的。

  当晚,海上的风浪不是很大。缉私艇静静地在海上航行着。参观完艇上主要设备后,我激动地坐在艇头一间小小的电视间里待命。大家围坐在一起吃晚饭时,缉私警员们爽朗的笑声多多少少减缓了我们紧张的心情。

  艇上,寂寞中透着忙碌

  晚上近7点,缉私警员们各就各位,掌舵的、管雷达扫描仪的、检查电脑资料的,一切都井然有序。海上很静,缉私艇悄无声息地滑行着。远处灯火点点。狭小的驾驶台听到的只是雷达扫描仪发出的“嘀嘀”声和艇长偶尔发出的舵令。为不让可疑船只发现缉私艇,9点以后,必须关闭艇上所有的照明。驾驶舱里也是漆黑一片。只有各种仪器发出的微弱的光,航速也变得时快时慢。

  11点,一切都很平静。前方没有出现令人兴奋的任何可疑船只。我望着窗外泛着月光的大海,一种很强烈的寂寞感油然而生。

  已有多年缉私经历的肖处长说,在很多人的想象中,当缉私警应该拿着枪与走私分子在海上冲锋,很神勇。其实,并不是这样,更多的是寂寞的等待和精神、身体的透支。有时为了跟踪一艘走私嫌疑船,他们必须着便装当普通船员、乘普通渔船下海。走私分子往往选在天气恶劣的夜晚行动。有时缉私艇必须顶着11级的大风紧急出动。每天早上7点,大家坐班车从市区赶到基地。有时出勤,连续在海上呆上七八天,最终无功而返,是很正常的。

  艇至虾峙门水道时,开始摇晃起来。夜已很深。战斗不知何时打响。为了养神,我看到一些警员在艇头电视间拿件大衣在沙发上将就着眯上了眼。

  零时,可疑目标出现

  驶过宁波海关监管的虾峙门锚地不久,11点半出头,在佛渡水道上,舱内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铃声。“有情况!”随行的缉私局办公室的小李从床上一跃而起。一艘由南往北的货轮引起驾驶台值班警官的注意。守在海图室跟踪雷达边的冯队长说,从广东、福建等南方地区上来的船是我们检查的重点。

  突如其来的消息,立即驱散了我们的睡意,以最快速度冲上驾驶室。等待已久的事情就要发生了……

  根据艇上领导指示,828艇决定“咬”住对方查个究竟。我们逆水行驶,对方迎面顺水驶来。四海里,三海里,二海里……

  接近目标了,828艇全速航行。速度表上的数字不断往上升。我们的心跳随着数字不断加速。

  近了,近了!缉私艇上一注强烈刺眼的探照灯光芒扫过去。看到了,原来那是一艘岱山籍的运沙船,在排除疑点后,缉私艇解除了戒备状态,船又恢复航行。

  在电视间,大家刚端起厨房送上来的粥碗不到10分钟,艇上又响起警铃声。大家穿好救生衣,小徐和小李捧起相机。一艘黑糊糊的货船迎面以每小时14节的航速从缉私艇旁驶过。船首大大地写着“天祥八号”,船尾注明的船籍是泉州。“左舵!”艇长指挥船调头追上去。11:58,艇上驾驶台拉响警笛,并用高音喇叭连续向对方喊话:“天祥八号,请停船接受海关检查!”828艇探照灯打向了那艘船,同时拉响了警笛。

  检查,不放过任何疑点

  缉私局负责本次行动的领导再三叮嘱一定要等船靠稳后再跳。摄影记者小徐已在甲板上来回走着,选择他理想中的拍摄方位。

  缉私艇从左侧缓缓地靠上那艘船,货船上的两个大货舱紧闭着舱盖。

  说时迟那时快,等艇一靠拢,四五名缉私警就提着电灯在摇晃的船只间飞身而过。我也不甘示弱,两手紧紧抓住缉私艇的铁扶手,试着“飞身而过”,结果“飞”是飞过去了,却一个踉跄差点滑倒。回头望着两船剧烈的摩擦声,我的心还在怦怦直跳。

  正在我回神之际,只见缉私警员们已熟练地分好工。潘警官率人冲上对方驾驶台,小李下到机舱检查,教导员庄警官提着灯四处查看,并独自一人走到船头阴暗潮湿的锚机舱仔细查看,我也跟了去。

  本以为,会有电影中各种走私船员与缉私警起冲突的激战场面。出乎我意料的是,我们查遍货船,没发现任何可疑迹象。原来尽管封着舱口,但装的却是黄沙,从福州运到上海。00:16,货船被放行。

  刚结束这次检查后20分钟,00:38,缉私艇又响起铃声。有一艘空货船从南驶过来。00:42,登轮检查。这是一艘刚从椒江卸完煤炭返航的北仑某海运公司船只。经查问,也未发现疑点……

  早上6时多,缉私艇结束一夜的巡航,靠上大榭海上缉私基地码头。

  尽管已满身疲惫,睡意也阵阵袭来,但我们却无法入睡。因为,这对我们来说,是平生第一次这么近与缉私警面对面。虽然,只有短短一夜的相处,我们只能了解他们的点滴,但我们能感受到他们那份对打击走私犯罪工作的执着。

  新闻链接

  2004年,宁波海关缉私局在总署缉私局及宁波海关的领导下,海上缉私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全年共查获海上走私案件16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