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威胁谁负责(本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4:35 环球时报

  黄晴

  新年伊始,华盛顿的“中国威胁论”乱飞。国会山上,有人提出要取消中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地位,有人要求与台湾“复交”,鸦噪雀鸣,成一时之盛。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正加紧对中国的实际遏制部署:其一,由于身陷中东,美国加紧拉住日本来遏制中国,以应付全球兵力部署不足的局面。2月19日,美日安保会议发表“联合声明”,第一次公然把台湾海峡列为两国“共同战略目标”,用美国媒体的说法:“这是美日缔结安保联盟以来的最重大转变,也是对中国的严重挑衅,中日政治关系将迅速恶化。”

  其二,制造舆论,渲染和夸大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制造两岸紧张空气,让台湾当冤大头,尽快通过军购案,为美国军工利益集团埋单。近日,又传出美日台三方联合搞兵棋推演的消息。

  其三,打压欧盟对华军售解禁的趋向,把一个取消政治歧视的问题变为军事安全问题。

  其四,对中美关系中的商业问题疑神疑鬼,把企业间的商业问题变成美国安全问题,例如联想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案。如此等等。

  拉日本下水,介入台海问题,这是公然挑衅中国核心国家利益的举措,是违背中美建交过程中美方明确承诺的举动,是可能动摇中美关系政治基础的行为。尽管美日“联合声明”中采取了“模糊”和“温和”的技术性言词,但内在含义,明眼人一看便知。据报道,对美日的“联合声明”,台湾“异常兴奋”。台湾主权归属是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中国不可能吞下损害中国主权完整的苦果。任何怂恿“台独”的动作,就是挑动台海的紧张和战火。

  在美国,对华政策的制定中一直有两种倾向,一种认为中国是美国的“潜在竞争对手”,必须多方遏制;一种认为中国的发展不可阻挡,只有诱导中国扮演好“负责任”和“建设性”的角色。近年美国的对华政策,便是两者兼而施之。近期美国的对华举动,便是在实际上多方遏制,在言词上予以诱导。

  在国家关系中,“建设性”从来是双向的。如果一个国家无视承诺,自食其言,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肆意挑衅和损害另一国家的根本国家利益,却要求另一国家采取“负责任”和“建设性”的态度,岂可得也?美国应明白这个道理。

  事实上,美国才应该好好考虑“负责任”和“建设性”的问题。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明确声明“台湾不是主权独立的国家”,这是建设性的态度,但要说到做到,不要朝三暮四,今天这么说,明天那么做。美国一再说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什么是“台海现状”?最根本的台海现状就是:在“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共识下,台海避免了军事冲突并开始了交流。挑战一个中国的原则和共识,就是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就是破坏两岸和平默契,就是制造麻烦和挑起战争。对此,美国应有明确表述。

  《环球时报》〔20050228 第3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