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媒体评述:做李友星式的纪检监察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4:48 新华网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友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6年来,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时时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奋敬业,无私奉献,忠实履行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普遍好评。在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李友星同志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榜样。做李友星式的纪检监察干部,就要自觉培养崇高的人生境界,努力掌握履行职责的过硬本领,刻苦磨炼执政为民的好作风。

  人生要有高境界。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困难多,压力大,而且时常面临着情与法,甚至是生与死的考验,但16年来李友星对纪检监察事业始终满腔热情,无比忠诚,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他的事迹折射出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境界,也启迪人们: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更值得学习和颂扬,而且越是在一些人注重个人利益,争名夺利、斤斤计较的时候,具有先进性的共产党人越是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道德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崇高的精神境界。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志远。与其他工作相比,纪检监察工作干部工作辛苦、条件艰苦、生活清苦,如果没有高尚的精神境界,就很难挡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更谈不上履行好职责,担当好使命。但境界的产生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境界的提高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历史重任,这份事业光荣而神圣。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纪检监察干部应始终保持着从事这份事业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心怀高尚的人生追求,从本职工作做起,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正确处理公与私、得与失、苦与乐的关系,将远大的理想抱负化作切实的行动,扎扎实实干好工作。

  工作要有硬本领。李友星不仅有崇高的精神境界,而且具有很强的工作能力。面对错综复杂的工作局面,他头脑清醒,沉着冷静,敢于办案,善于办案,在与腐败分子激烈的较量中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树立了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指出,反腐倡廉能力是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纪检监察干部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能力,努力掌握过硬本领,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供有力保证。如何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工作本领?一要勤于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内容,拓宽知识领域;二要勇于实践,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三要善于总结,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只有这样,才能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将一腔赤诚和良好愿望转化为现实,实实在在地为党和人民做更多有益的事情。

  为民要有好作风。在多年的工作和生活中,李友星深入群众,而不高高在上;求真务实,而不弄虚作假;勤奋节俭,而不讲排场、比阔气;甘于奉献,而不计较个人得失;敢于斗争,临危不惧,知难而上,充分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作风建设至关重要。党员干部的作风不仅关系到工作的成败,而且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打铁先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地位重要,使命重大,更应注重自身的作风建设,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改进自身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典范。要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从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坚持讲真话、办实事,力戒浮躁浮夸,把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不畏艰难、奋力拼搏、克己奉公、甘于奉献,全面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党的先进性从来都是具体的。李友星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作出了表率。向李友星同志学习,就要学习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人生境界;就要学习他开拓创新、扎实过硬的工作本领;就要学习他一心为民、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让我们以李友星为榜样,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不断增强党的观念,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提高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能力,为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而不懈努力!(作者:李晓珍刊发在《中国监察》杂志第4期)(来源:中国监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