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明日报:美军基地调整让日本政府犯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4: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此间28日出版的中国《光明日报》刊载文章《美军基地调整日本政府发愁》说,长期以来,日本民众对驻日美军造成的种种问题和麻烦极为不满,日本政府既不敢得罪美国,又不愿进一步惹怒地方民众,正在左右为难。现将文章摘发如下:

  近来,日美两国加强同盟的势头越来越强,本月19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日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会议”发表了两国在外交和安全领域加强合作的《联合声明》。本来,作为美国全球军事战略重组的一部分,驻日美军基地的调整应该不成问题,但日本政府却在这个不成问题的问题上遇到了麻烦。

  二战后,美国一直将日本作为其在东亚军事部署力量的主要阵地,而地处日本西南的冲绳因为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而聚集了驻日美军基地的75%。多年来,冲绳地方百姓早就不堪忍受美军基地所带来的噪音、污染、事故以及美国大兵的犯罪等各种问题,地方政府和市民团体利用各种途径呼吁迁走美军基地,降低冲绳的负担。

  在冲绳的诸多美军基地中,位于宜野湾市的普天间基地因1995年美军士兵强奸少女事件以及2004年美军直升机坠毁事件而最受关注。1995年9月美军强奸少女事件发生后,日本民众反美情绪高涨,政府迫于压力不得不开始与美国共同协商迁移基地的问题。1995年11月,日美两国专门设立了一个“关于冲绳问题的特别行动委员会”,并于1996年4月达成归还普天间基地的协议。然而就在协议达成近9年后的今天,普天间基地迁移工作仍然见不到一点儿头绪。

  对于这一局面,美国方面有点按捺不住内心的焦急了。据日本媒体报道,2003年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视察普天间基地时,听说建成新基地需要花10年以上的时间后勃然大怒;而本月23日日本自民党安保调查会长额贺福志郎一行在访问美国时,五角大楼和美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相关负责人都敦促日方重新研究普天间基地的迁移问题,并强调必须要维持美军的威慑能力。日本方面也感到普天间迁移的问题不能久拖,政府在一方面宣称迁往边野古立场不变的同时,正在私下研究边野古以外的地点。然而,要满足美方维持美军威慑能力的要求,基地就必须设在靠近朝鲜半岛、台湾海峡和东南亚地区的冲绳。而冲绳已经有太多的美军基地,不管是已经确定的边野古还是美军希望的下地岛,当地民众都强烈反对普天间基地的迁入。看来,要么是得罪盟友美国,要么是惹怒地方民众,驻日美军基地调整的确成了一个让日本政府发愁的难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