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同仁堂吃掉狗不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4:51 中国青年报

  本报天津2月28日电(记者李新玲)今天上午12时15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竞拍,狗不理易主一槌定音。天津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以1.0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竞得狗不理品牌及其资产,狗不理国有身份终结。

  拍卖会在天津市产权交易中心进行,包括天津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同方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参与,整个过程相当激烈,最终天津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以1.06亿元的价格竞拍成功。

  在整个拍卖过程中,浙江同方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女士一直在举牌竞买,以20万元的加价与天津同仁堂公司保持竞争。浙江同方董事长朱志平似乎志在必得,坐在一旁也是一脸轻松,但到最后,放弃了。

  拍卖结束后,被记者们团团围住的朱志平有些激动:“拍卖信息不对称。我在天津有10亿元的投资,这次准备了3亿元来竞拍狗不理。但是,我到后来才知道天津同仁堂公司有国有资本控股,不完全是民营资本。如果有国有股份,我们是竞争不过他们的,因此放弃了。”

  朱志平随后解释说,他自己并不是说同仁堂进入拍卖程序违规,因为标书中没有规定必须是民营资本才能参与竞拍。但他认为一个公司的改制如果以国有资本为主,改制是不彻底的,也与有关精神相背离。朱志平对记者说,以后有老品牌的国有股转让,该公司还是会参与竞买,但如果有国有资本参与竞买,他们就不参与。

  对于朱志平提出的疑问,天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彭三说:“天津同仁堂公司有国有股在其中,但没有控股,民营资本相对控股。因此不是有人所说的,狗不理的国有股权拍卖是一个人把一个口袋里的钱放到另一个口袋,因为这两个口袋的性质不同。”

  据了解,天津同仁堂公司的股东包括天津市药材集团公司、天津电视台、天津西青开发总公司和两家民营企业。2002年改制时国有股占40%,民营资本占60%。

  南开大学谢思全教授曾撰文说:“作为国有出资人的医药集团在保证了40%的大股东地位之后,开始默认民营企业家对企业的控制权,也就是企业的经营决策权。因而使民营企业家能够以较低的运作成本掌控了企业,并迅速改变了同仁堂的面貌。”

  据有关人士透露,天津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股东开始想以个人身份参与竞买,但不符合相关规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