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橙剂案”受关注成国际法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7:50 新华网

  越战时期,美国在越南大规模使用了橙剂。美国官员说,使用这一化学制剂的目的是为了让丛林落叶,从而找出隐藏在那里的敌人。1971年,美军停止使用橙剂,但却没能摆脱由此带来的无穷尽的法律诉讼。

  经过数年的法庭“口水大战”之后,7个美国化学制品公司1984年被判处支付1.8亿美元的赔款,赢得这起诉讼的是一群越战老兵,他们认为橙剂的使用导致当地出现了癌症、婴儿先天缺陷以及其他健康问题。

  《纽约时报》说,尽管这起橙剂案件在刚刚被提出时并没有引起广泛的关注,但是现在,它已经成为了美国法院法律效力范围的重要检测标准,因此也就越来越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并成为国际法问题专家们热烈讨论的话题之一。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法教授乔治·弗莱彻说,在战争当中,可以打击敌人,但是不允许对他们的食物、土地和水源下毒。而耶鲁大学的国际法专家迈克尔·赖斯曼则说,越南战争期间,没有任何受到联合国认可的国际法或者国际公约规定橙剂是毒药并禁止其在战争中使用。(完)(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