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眼中的十大健康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9:1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采访专家:江苏省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缪静主任省中医院体检中心钱晶医师军区总院门诊部主任兼体检中心负责人李晓华主任综合意见专家眼中的十大健康杀手:肿瘤、脂肪肝、颈椎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前列腺肥大、肝胆疾病、高尿酸、乙肝。体检结果已经揭示了南京人面临的十大“健康杀手”,在专家眼中,南京人还有哪些需要关注的健康问题?记者为此走访了南京三家大医院体检中心的专家,请他们以第一线接触全科疾病的体验,来提出专家眼中的“杀手名单”。

  缪静:千万不能忽视肿瘤

  个人最关注的五大疾病:肿瘤、脂肪肝、颈椎病、高血压、糖尿病虽然肿瘤的发病率在整个体检中显示并不是排在前列,但是肿瘤的死亡率却是非常高的。据缪静主任介绍,该院一项针对11000人的大型体检中,检出肿瘤患者55人,发病率达到0.5%。患者共41名男性、14名女性,年龄跨度从32岁-86岁,其中患者数排前五位的肿瘤分别为前列腺癌(27人)、肺癌(8人)、肝癌(7人)、胃癌(2人)、食道癌(2人)。这一数据与江苏乃至南京的癌谱基本吻合。在这几大癌症中,除了前列腺癌的发病与年龄有显著关系外,肺癌、肝癌、胃癌、食道癌都是与生活习惯关系密切的,也被称为生活方式癌。其中肺癌与吸烟关系密切,肝癌、胃癌、食道癌三大消化系统癌症中,原本发病率较高的胃癌、食道癌与人们时常使用盐渍类食品有关,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更多的食用新鲜食物,这类癌症的发病率有所降低;肝癌与饮酒关系密切,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应酬变多,也更容易大量饮酒,所以发病状况仍排在前列。

  钱晶:乳腺疾病是女性的大敌

  个人最关注的五大疾病:高脂血症、高血压、前列腺肥大、脂肪肝、肝胆疾病钱晶医师是根据手头的统计数据给出了记者“个人认为应关注的疾病”名单。她再三提醒记者,虽然统计中没有涉及,但从临床的检查来看,前列腺肥大和乳腺疾病正分别成为男性和女性最需要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女性的乳腺病问题,在5000多名体检患者中,出现乳腺增生的患者占总人数(男女共计)的12.54%,发病率甚至比十大“杀手”疾病还要高。据介绍,这与女性现在的生活方式、以及每天面对的巨大压力,以及高蛋白高脂肪饮食有关。

  李晓华:老年疾病年轻化

  个人最关注的五大疾病: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高尿酸、乙肝老人病的年轻化问题如今已经不稀奇了,但可怕的是那些病人实在是太年轻。李晓华主任告诉记者,以前是三十岁人得四十岁人的病,可是现在却是十几岁的中学生得脂肪肝,20多岁的小姑娘得颈椎病!有一个23岁的小姑娘一毕业就在广告公司上班,工作第一年几乎天天加班到夜里两三点。一年之后她得了颈椎病,当医生看到她的颈椎片时,第一句话是“你妈妈的颈椎怎么都成这样子了?”这绝对与现在人们的吃得好、坐得多、动得少有很大关系。 本报记者 朱菁菁 李花

  附件

  医院科室门诊量排名

  记者近日收集了江苏省人民医院日均各科室的门诊人数,经过统计,日均人数占据前十位的门诊科室分别为:名次科室人数/天1心脏科4502消化科3203眼科2804呼吸科2605神经内科2506皮肤科2406普外科2408泌尿外科2209五官科21010骨科200据了解,其他综合大医院虽然门诊人数统计有少许差别,科室排名间也有些微差别,但是大致情况与省人民医院相近。在这门诊量排名靠前的十大科室中,各自都有比较靠前的几类疾病,据介绍,大部分与体检统计显示排名靠前的疾病有很大联系。例如心脏科以高血压,以及因为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而引起的心脏方面问题居多;消化科的患者除了一般的消化系统炎症外,脂肪肝病人也在其中占据大头;泌尿外科中,前列腺的相关疾病也占据了大头。在其他几个科室中,专家提醒市民要特别重视一些因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杀手”而引起的并发症,例如眼科患者中,年龄比较小的患者多存在近视问题,而年龄比较大的患者最需要重视的就是糖尿病引起的眼底病问题。 通讯员 姜跃进 本报记者 朱菁菁(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