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蓝筹软量能缩 千三是“中腰”还是“头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9:43 新华网

  主持人 王磊

  嘉 宾 天证咨询 王娟

  北京首放

  蓝筹疲软缘由何在

  主持人:昨日蓝筹大盘股普遍走软,上证180和上证50指数不仅跌幅远大于沪综指,而且前期收复的半年线再度失守,现在该如何看待蓝筹股的表现?

  天证咨询王娟:昨日大盘在半年线位置附近多空双方分歧较大,特别是蓝筹大盘股在关键点位向下调整,拖累股指向下运行。上周五在大盘向上突破半年线位置时,蓝筹大盘股曾一度放量向上启动,但由于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并且蓝筹大盘股整体不能形成向上做多合力,尾市大盘已经显露出疲弱态势,大盘向下调整在所难免。

  对于蓝筹大盘股的后期走势,本人认为在目前普遍已经从底部抬高10%以上的基础上,个股后期将面临一定分化,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点:首先,蓝筹大盘股的上升空间受制于港股定价水平,在管理层对股权分置没有实质性政策出台下,机构投资者对于蓝筹大盘股定价估值水平没有新的变化,蓝筹大盘股上升空间相对有限;其次,蓝筹大盘股后市上升将取决于2004年业绩的公布及分红方案。年报公布普遍在三月中下旬以后,目前是蓝筹大盘股年报不确定时期,在蓝筹股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因素的情况下,场外资金是不会轻易进场的。而且蓝筹大盘股又是机构重仓持有的品种,新进场的资金不会为其“抬轿”;第三,从技术方面来看,蓝筹大盘股整理不够充分,短期需要蓄势整理,特别是此轮行情的龙头板块银行股率先调整,给其它蓝筹股提供了做空能量;第四,蓝筹股由于市值较大,需要大量资金向上推动,目前基金面临“基民”的赎回压力,后续资金将是蓝筹股启动的重要基础和条件。

  北京首放:周一前期领涨的金融、汽车、地产等蓝筹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对市场确实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但同时一些蓝筹股却出现了逆市上涨,中集集团、振华港机、中兴通讯、五粮液、贵州茅台、锡业股份等表现最为明显,其中许多股票还创出了一年来的新高。这种蓝筹股的分化走势说明,虽然部分蓝筹股出现了调整,但仍有一些蓝筹股仍在延续独立的上涨行情,表明蓝筹股的调整更多是结构性的,并不是整体性的。

  纵观部分蓝筹股的调整,我们发现具有非常明显的技术特征,累计涨幅较大是短线调整的主要因素。在“2.2”行情中担当领涨龙头的蓝筹股主要是金融、汽车、石化等蓝筹股,经过连续上涨后,这些股票都有了巨大涨幅。根据市场统计,自1月21日至2月25日,以上蓝筹股的阶段涨幅都超过30%。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出现这种涨幅势必会引发大量兑现盘,从而引发相关个股出现短线调整,这种由于累计涨幅过大而导致的获利回吐是正常的,也是历来上涨初期的一个普遍现象,这也表明周一部分蓝筹股的调整属于技术性正常调整,并没有出现非理性打压,调整幅度和时间都不会太长。

  量能萎缩是利是弊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昨日大盘在回调的时候量能萎缩比较明显,沪市将将超过100亿元,由于市场普遍认为量能是支持行情继续走高的关键因素,那么投资者该如何看待目前的缩量现象呢?

  北京首放:从成交量的角度分析,周一部分蓝筹股的调整还具有另一个明显特征,那就是在蓝筹股股调整过程中,盘中并没有过多的大笔成交,基本上都属于小笔成交。这种情况表明,蓝筹股的调整更多是中小资金获利回吐,主导市场大趋势的资金并没有大规模减仓迹象,对蓝筹股后期走势依然看好。从日成交量分析,周一出现大幅调整的蓝筹股,其当日成交量也没有明显放大,绝大部分的日成交量都基本与上一个交易日持平或萎缩,说明市场对蓝筹股的持有心态还是较为看好的。

  正是蓝筹股的缩量调整,才导致周一大盘成交量明显减少,沪市日成交量只有100亿元出头,这是股指冲破1300点以来的最小单日成交量,说明市场整体心态较为平稳。

  天证咨询王娟:昨日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明显萎缩,表明投资者在大盘不能有效突破半年线时的一种谨慎态度。从近日大盘走势来看,沪综指K线组合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呈现带有上下影线的十字星,大盘向上做多能量已不足,这一方面表现在蓝筹大盘股上攻力不从心,而且该类板块成为昨日大盘做空的主要力量,也表明机构投资者分歧较大;另一方面,机构目前做多仍缺乏底气和能量。由于对中国证券市场的股权分置问题没有明确解决态度,机构对市场的估值水平不会发生改变。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不能提高情况下,短线操作成为近期主要操作策略。

  千三区域会否成顶

  主持人:由此看来,蓝筹分化与结构调整还会继续,而量能的保持也还需要大盘蓝筹股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对后市大盘走向又该如何判断呢?

  天证咨询王娟:近期大盘在1280点至1320点区间内整理的可能性较大,其根据主要有以下三点:第一,由于蓝筹大盘股是机构投资者重仓持有品种,其表现决定大盘后势的上升力度和行情展开与否;第二,在市场估值水平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目前超跌的低价股、绩差股和科技股等概念性炒作,只对市场的资金能量起到一种消耗作用,不会对股指上升起到正面作用;第三,从技术分析来看,大盘目前也处于短线超买状态,技术指标的修复对行情今后的进一步展开极为有利。针对上述三点,本人认为蓝筹大盘股的蓄势整理,将会更加夯实市场基础,大盘后市仍将不改变股价结构性调整的格局。

  北京首放:我们认为蓝筹股的调整属于结构性分化调整,也属于技术性正常调整,其对市场的影响更多是短线,股指不会因此而出现大幅下跌,经过短线消化这些蓝筹股的负面影响后,沪综指有望在1280点附近发动新的反弹行情。(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