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钢搬迁将正式启动 涉钢系统5年内全部撤出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9: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日电新华社消息,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做出批复,原则同意首钢实施压产、搬迁、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的方案,并同意在河北省唐山地区曹妃甸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钢铁联合企业作为首钢搬迁的载体。

  至此,备受国内外关注的“首钢搬迁”问题终于以“涉钢系统全部迁出北京”为结果而尘埃落定。这意味着我国前所未有的,规模最大的、最系统的城市特大型企业搬迁工程将正式启动。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批复,首钢将分阶段压缩北京地区钢铁生产能力,到2007年底完成压缩400万吨钢铁生产能力,在北京石景山地区阶段性保留400万吨钢的生产能力。其间,为保证生产正常运行,暂保留2台烧结机、3座焦炉;确保2010年底北京石景山区冶炼、热轧能力全部停产,只保留首钢总部和研发体系以及不造成环境污染的销售、物流、三产等业务;争取2008年首钢北京石景山区涉钢系统完成搬迁,实现冶炼能力停产。

  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同时要求,要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结合首钢搬迁和唐山地区钢铁工业调整,在曹妃甸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钢铁联合企业。

  对此,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在接受采访时说,首钢计划2010年在曹妃甸地区建成一个具有21世纪国际先进水平、800万吨规模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精品生产基地。

  据首钢集团向记者介绍,首钢的搬迁过程并非将现有生产设备逐一拆除,再重新组装,整个过程将是首钢北京地区产能逐年削减和曹妃甸现代化新厂逐年建设的“此消彼长”。目前首钢已经开始积极着手搬迁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王文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