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盲目发展观"是"环评风暴"的最大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9:57 人民网

  网友:一片乌黑

  国家环保总局在去年底今年初掀起“环评风暴”,“叫停”30个超亿元项目,有关人士立即为之欢欣鼓舞;但是,长江三峡总公司已按照环保总局的要求缴纳60万元罚款,并将按照进行“整改”,如此以来,这些“违法的工程”就有了合法的“外衣”,复工就指日可待了!当然,其他27个项目在“做完规定动作后”也能继续施工了。

  在看到这样的消息的同时,又一条新闻着实令我吃惊!江西“南昌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早就被市政府划为“禁烟区”,不准建设燃煤锅炉,市区、风景区更近的青山湖区民营科技园却在规划“雪津啤酒”项目:计划建设75吨/小时热电锅炉为其供热、供气,年耗煤约16~18万吨;该项目先期建设一台20吨燃煤锅炉,其锅炉规模、耗煤量仅次于南昌发电厂,并超过南昌市主要大气污染源之一的江西造纸厂的热电站!(见《信息日报》2月25日报道)

  很显然,这样的项目属于环境违法项目,将会成为正在力争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和“全国卫生城”的南昌城区新的污染源,严重影响市民健康。据悉,该项目由于选址明显不科学、不合理,违背环境保护选址原则,南昌大学、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江西省内重点环境评价单位,均拒绝接受业主的环境影响评价委托。但是,另一单位接受了委托,而南昌市环保局已经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并予以批准建设。

  南昌市近年来反复强调要“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协调发展”;强调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强调“凡是黄赌毒项目不搞,凡是污染项目不搞”,可是今天南昌市有关部门为何敢于向环境法律、法规挑战?笔者以为是他们盲目的发展观在做怪!作为中部欠发单城市的南昌,为了期望在“中部崛起”,为了追求所谓的“快速”发展,于是把招商引资作为“主要战略”,把土地作为令人炫耀的“资本”,嘴上说一套,背后搞一套,才有了“自欺欺人”的做法。

  其实,“环评风暴”搞的“虎头蛇尾”也基本上基于这种原因。作为国家环保总局的表态,“目前中国的资源环境形势严峻,面临难以承受之重,根本无法再走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显然是非常权威的,但是一些地方领导对科学发展观认识不到位,单纯追求经济增长速度;造成环境执法中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很多地方是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必须让某某项目达标”;如此一来,环保部门的“环评风暴”在遭遇地方的盲目发展观的时候,只能是知难而退了!让我们振臂高呼“万岁”的“环评风暴”也只能是“激情上马”,而草草收场了!

  “盲目发展观”当前的我们经济发展遇到的最普遍、最严重的问题!也是有效掀起“环评风暴的”最大、最直接的障碍!很多领导虽然口口声声强调“科学发展”,但是实际上他们最关心的只有GDP数据,只有增长幅度。在这个指挥棒的引导下,倡导环保似乎就等于说要“阻碍”经济的快速发展,因为很多企业、很多项目根本无法达到“三同时”,如果完全按照环保相关法律、法规来进行治理,这些企业、项目干脆就关门了事,这就无疑于影响到了地方官员的政绩,影响到地方官员吹嘘自己本钱。于是,无论“可持续论”的调子唱得多高,“中国无法承受环境污染之痛”宣传得有多好,当前中国城市、空气、土壤、水体所遭受的污染有多严重,发展经济对环境的强烈污染的现状是无法改变的,至少目前或者在今后一个时期是这样。

  实事求是地说,“环评风暴”过程中宣传的环保理念已经的到爱好环保的专家和民间人士的广泛认同、理解和支持,但是要变为实实在在的作用,还需要政府部门的积极参与,倘若政府部门还一如既往地看重经济的发展,坚持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盲目发展观”,我想环境保护工作只能成为经济永远的“配角”!

  如果真是那样,“环评风暴”永远都可能成为摆设,或者成为愚弄群众的场所;如果真是那样,我们就只有在乌烟瘴气的环境里,享受经济高速发展和现代化的文明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