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招加分能否与体育脱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08 新华网

  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今年的高考加分政策与去年毫无二致。在可加分的四类规定中,除了去年备受争议的“思想品德优秀”依然名列其中外,去年“闯了祸”的“体育优秀”也依然独占一类。

  虽然只要能达到比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低很多的“少年级水平”就算合格,但去年,陕西省持二级运动员证的考生在参加体育项目测试后,仍有40%的考生不合格。很明显,很多考生是单单为了高考而成为“运动员”的。华夏之大,其实又何止陕西一地如此?不知今年有关部门准备出台什么措施来严格把关,但我想:二级运动员证书既然能轻松到手,未必事后的测试和认定就是过不去的“火焰山”。更何况,堂堂国家二级运动员只要达到“少年级水平”就算合格,这样一张漏网又能挡得住多少泥沙?不客气地说,“体育优秀”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了一个有空可钻的舞弊点,一个有利可捞的腐败源。

  这还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更大的疑问在于:如此“罢黜百家,独尊体育”明显有失公平。谁都知道,高考不是为招考运动员而专设,那些因“体育优秀”而加分的考生也不是只能报考体育类专业。所谓“体育优秀”,无非是一项特长而已,如果不是报考体育类专业,何故要如此眷顾?

  一方面显失公平,一方面易生腐败,于是要问:高考招生能否与体育脱钩?( 舒圣祥 )(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