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莱坞闹“春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12 中国新闻网

  不可否认,美国好莱坞是全球电影业“第一操盘手”,而奥斯卡颁奖典礼更是好莱坞年度最大盛事。当地时间27日晚,第7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大铺红地毯,明星与媒体抓紧机会齐登场。

  年年岁岁花不同,岁岁年年春相似。美国观众对奥斯卡颁奖典礼的态度,似乎正和不少中国百姓对春节联欢晚会的心情渐趋一致———看,难保惊喜;不看,心有不甘。

  结果证明,3个小时的奥斯卡颁奖典礼现况果然一步步“如期”发展:惊喜有,悬念无。

  没悬念

  象征着美国电影业最高殊荣的小金人理应充满悬念。不过,面对今年的“成绩单”,如果奥斯卡金像奖开设“最佳预测奖”,绝对不乏有实力的角逐者。

  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依次揭出最佳男配角摩根·弗里曼、最佳女配角凯特·布莱切特、最佳女主角希拉里·斯旺克、最佳男主角杰米·福克斯,就与美国演员工会此前颁发的各奖完全吻合。而美国导演协会奖同样“灵验”,协会看中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夺走最佳导演。

  不过,虽然缺少出人意料的猛料,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倒也不失惊喜。毕竟,能把第二座影后金人授予一名年仅30岁的年轻女星需要破除成见的勇气。同时,男性演员奖项的半壁江山归于黑人演员,也的确是又一次对黑人在电影业中成就的敬礼。

  不议政?

  由于以往奥斯卡颁奖上连连惊出“敏感”言论,今年主办方早就无奈放出口风,要对各奖项得主痛下“缄口令”。矛盾之处在于,组委会为挽回收视率颓势而选择的主持人却是“最危险人物”。

  “新科”主持人克里斯·洛克有足够的理由让组委会揪紧心脏。身为黑人喜剧明星的洛克,一张尖酸嘴惹祸无数,事前就曾戏谑道男子汉不看奥斯卡。为此,组委会此前还担心,不得不开列一笔笔额外的“精神损失补偿金”给难逃洛克“名嘴”嘲讽的电影人们。

  不过,点评洛克的实况表现,露骨的幽默加上俚语化的辛辣,与奥斯卡颁奖晚会资深主持比利·克里斯特尔及史蒂夫·马丁的台风大相径庭。

  今年的颁奖嘉宾、得主中没再出现批布什、驳政府的惊人呼声,只是洛克稍显按捺不住。揶揄完在座的娱乐名人,洛克暗讽总统布什:“想象你是GAP(衣服品牌)员工,账上有70万亿美元闲款,于是开始跟‘香蕉共和国’(衣服品牌BananaRepublic)打仗,声称人家的紧身短衣有毒。结果,你把‘香蕉共和国’打败了,却发现人家根本没做过紧身短衣。”

  有距离

  “我爱奥斯卡颁奖典礼,因为奥斯卡是唯一人们不表演的颁奖典礼。”洛克在开场白中说,但表情却是一脸反讽状。与洛克的插科打诨相对应,颁奖典礼的真正主角们对获奖感言不敢怠慢。影帝、影后的发言就颇为用心。

  不过,洛克的主持不止是搞笑,一部提前录制的短片给获得最佳影片奖提名的电影提了个醒:距离大众有点远。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孙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