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钢搬迁将推动河北省钢铁结构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王文韬)国家发改委近日在同意以首钢为主,联合河北唐钢在曹妃甸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钢铁联合企业的同时,要求河北省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步伐。

  批复中明确指出,唐山地区要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减少钢铁企业数量,保证曹妃甸钢铁项目建成后,不增加钢铁生产能力,减少水资源消耗量,使地区的钢铁工业产品结构、企业结构得到明显调整。

  据国家发改委介绍,近几年,河北省钢铁产能增加过快,初步统计,2003年钢产量已达4035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8%,是全国第一产钢大省。仅唐山地区就有钢铁联合企业57家,炼钢能力约3560万吨,2003年钢产量约2121万吨。但该地区绝大部分钢铁企业装备落后、污染严重、消耗高,缺乏竞争力。经协调,河北省政府已正式提出为满足以首钢为主在曹妃甸地区建设现代化大型钢铁企业的需要,加快唐山地区结构调整,3年将压减13家合计落后钢铁能力730万吨的计划。

  最近,在宏观调控和市场机制作用下,河北现有钢铁企业已有一批停产,实际压缩能力可远远超过这个数值(目前,该地区已有22家企业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涉及的炼铁能力为1237万吨,炼钢1214万吨,轧材805万吨,这些能力均属于产业政策限制和淘汰的范畴)。因此,在河北曹妃甸建设大型钢铁厂,可促使该地区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区域布局,不增加钢铁生产能力。

  据唐钢总经理助理张铁铮介绍,唐山钢铁业主要存在的问题归结为“小、散、低、高”四个字:全市57家钢铁企业除唐钢产能不足1000万吨以外,其他大多在500万吨以下,而且布局分散,产品档次低,能源消耗和污染高。按照国家产业政策,今年我国将淘汰2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20吨以下转炉电炉,2007年淘汰3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这将涉及唐山钢铁产能1700万吨,相当于唐山地方钢铁工业的60%,河北省钢铁产业将面临一次严峻考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