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钢搬迁符合国家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王文韬)近日,国家发改委经报请国务院领导批准,正式作出批复,原则同意首钢实施压产、搬迁、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的方案,对此,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时说,首钢的搬迁绝不是简单的转移,这是国家进行经济布局调整和结构调整的一个长期战略规划,是解决我国目前经济水平比较低下、经济结构不够合理、效率比较低下、资源消耗比较多等状况的一个重要步骤,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举措。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介绍,近年来,我国钢铁工业发展较快,为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钢铁工业是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由于历史成因,全国75家重点钢铁企业有20家建在直辖市和省会城市;有34家建在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成为当地环境的主要污染源;尽快解决大城市钢铁企业污染问题已成为当地钢铁企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和能否生存的必要条件。这些企业今后的发展都面临着环境制约、资源制约,也都面临未来有没有竞争能力的问题。首钢地处北京市区,形势更加严峻。首钢1994年就超过了800万吨钢的规模,但品种主要是普通型线材,产品档次和技术装备水平不高,急需进行结构调整。但首钢若留在北京则不可能再发展,必将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面临被淘汰的危险。结合搬迁,首钢可进行全面结构调整,彻底改变产品结构落后的面貌。

  国家发改委认为,目前我国仅有宝钢一个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钢铁企业是不够的,而建设曹妃甸的“新首钢”也是结构调整的需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认为,结合首钢涉钢系统搬迁,以首钢为主,同时联合唐钢,吸收其他社会资金,在唐山曹妃甸新建一个具有21世纪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钢铁厂是合理的,这样有利于顺利实现首钢涉钢系统搬迁,也有利于充分发挥地理优势,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同时,对京津唐地区现有钢铁企业的治理整顿以及我国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都有推动作用,且不会增加钢铁总的生产能力。朱继民说,首钢如果能够顺利完成好这次大的经济布局调整,将会对其他城市的这些大型钢铁企业起到一个示范作用。因此,首钢要承担起这份历史责任,发挥示范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