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欣闻“严禁独立学院擅自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单士兵

  从今年起,普通高校招生将严禁独立学院擅自录取。根据教育部要求,经教育部批准或备案的独立学院,不得作任何可能误导考生的宣传和承诺。严禁未经省级招办擅自组织生源、未经省级招办核准拟录取名单擅自寄发录取通知书(《京华时报》2月28日)。

  这两年,关于独立学院的招生腐败事件,屡见报端。由于我国高等教育仍然是精英教育,每年都有大量考生因分数之差被挡在大学门槛之外。而独立学院,往往挂着公办大学牌子,很容易扩大生源,获取收益。公办大学愿意以品牌、师资等无形资产与企业的资本相结合,原因很简单,就是那些办学的企业能为公办大学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正是这样的一条“利益链”,使独立学院的“票子”与公办大学的“牌子”紧紧联系在一起。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种“票子”与“牌子”的“联姻”,制造出来的独立学院就像一个“怪胎”。有教育专家指出:独立学院有公办大学之名,少公办大学之实;有民办大学的筹资渠道,缺民办大学的监管机制。大量的独立学院只是将眼睛盯着学生和家长的腰包,出现种种盲目招生、违规招生以及办学质量低下的现象。

  很多学生选择独立学院,往往就是冲着独立学院挂着的公办大学的“牌子”而去,希望到学校可以学有所长。然而,独立学院盯着的却只是“票子”。独立学院软硬件投资本身就比较庞大,教育投资的回报周期较长。为了尽快还贷或获得回报,虚假招生、违规招生也就成为它们筹集资金的不二选择。而招生完成后,为了降低办学成本,在师资配备、教辅后勤等方面,质量同样很难得到保证,极大地损害了学生的利益。现在,教育部严禁独立学院擅自录取,要求独立学院依据客观的办学条件进行招生,有助于保证招生的纯洁性,保障学生利益。

  我想,这对于广大考生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但是,有了好的制度,关键还在于落实。独立学院多是由社会机构、各类企业进行办学的,本身享有极大的办学自主权。这些学院内部的领导权力较大,而且缺乏相应的管理、监督机制,容易形成一定范围的管理死角,这样很容易为他们提供各种虚假招生的条件和土壤。要想真正维护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利益,需要加大相关的管理与监督力度:一方面,掌握独立学院审批大权的主管部门要严格把关,加大对独立学院的办学资格的审查力度;另外一方面,相关主管部门对成立后的独立学院的监管不能出现缺位,确保这些独立学院的办学质量,绝不能让打着的公办大学“牌子”的独立学院再出现违规招生、骗钱害人的现象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