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政府推进经济改革 修改法案限制国内财阀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日电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韩国的竞争监管机构力图推进范围广泛的改革,以求弱化财阀影响力。这一改革计划遭到韩国国内家族企业集团的强烈抗议,这些企业在韩国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

  文章称,韩国财阀表示,改革措施将让它们易于受到外国投资者并购的威胁,但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FairTradeCommission)主席姜哲圭(Kang Chul-kyu)认为经营良好的企业集团没必要对此担心。

  文章表示,修改后的韩国《公平贸易法案》(FairTradeAct)旨在限制财阀影响力,将在下月生效。法案将限制企业集团对关联公司的投资数额。自4月1日起,资产超过6万亿韩元(合60亿美元)的企业集团将被禁止在其它公司投资超过该集团净资产额的25%,投资对象范围包括集团的子公司。上述资产总额上限最初被设定为5万亿韩元,但在财阀的抗议之下被提高到6万亿。很多财阀希望将这一数字提高到20万亿,甚至到40万亿。

  文章称,姜哲圭认为,这些法规对于避免关联企业的过度交叉持股是必需的,交叉持股已加大了韩国经济所面临的风险。

  文章表示包括SK、现代汽车(HyundaiMotor)、锦湖韩亚(KumhoAsiana)、斗山(Doosan)、韩国电信(KoreaTelecom)在内,10家大型企业集团的股权投资将得到限制。三星集团(Samsung)和零售及消费品巨擘乐天(Lotte)到明年才会受到限制,政府决定,对资本负债比率不到100%的企业将另给一年的豁免。

  文章最后提到如果公司达到四个标准中的一个,就可以避免上述限制。这四个标准是:如果它们拥有优秀的公司治理,具备有效的内部监督体系;已采用了控股公司的结构;交叉持股状况不严重;或者投票权与现金流权利之间的差异不到25个百分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