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钢“新家”曹妃甸:一个“钻石级港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王文韬)随着首钢搬迁方案获得国家原则同意,作为首钢涉钢系统的“新家”,位于河北省唐山市境内被誉为“钻石级港址”的曹妃甸,将逐渐向世界显示其非凡的发展潜力。

  曹妃甸港位于塘沽新港及秦皇岛港之间,地处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南堡地区的曹妃甸滩,西北方向距北京约225公里,距唐山市85公里,甸头向前延伸500米,水深即达25米,甸前深槽水深36米,是渤海最深点,天然海沟直通渤海海峡。国家发改委介绍称,据初步研究论证,在曹妃甸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钢铁厂作为首钢搬迁的载体,建厂条件优势明显:一是曹妃甸是我国少有的不需要开挖人工航道和港池,即可停靠25万吨级船舶的大型深水港址,有利于钢铁企业的原料和产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二是冀东地区已探明铁矿保有储量44亿吨,是全国三大铁矿区之一,目前保护较好,尚未开发,可为钢铁厂提供可靠的铁矿石保障;三是曹妃甸岛与陆地之间有150平方公里的滩涂地,建厂可不占用耕地。

  另据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包括曹妃甸港区项目在内的《渤海湾地区港口建设规划》,日前已经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同意“2010年前建设由京唐港、曹妃甸港区组成的深水、专业化进口铁矿石中转运输系统,重点新建曹妃甸港区20万吨至30万吨级专业化进口铁矿石中转码头;建设由京唐港、曹妃甸港区组成的原油中转运输系统”。至此,曹妃甸港和以建设大码头、大钢铁、大电厂、大石化为目标的曹妃甸工业区初具雏形。

  据了解,首钢自从1994年就开展曹妃甸20万吨级进口矿石码头工程预可研工作,曹妃甸项目前期工作已历时十余年。如今的曹妃甸项目已被誉为“河北一号工程”,曹妃甸港作为后起之秀,将为华北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将对京津冀地区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提供有力支撑,成为环渤海经济圈“经济隆起带”的一个制高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