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一场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38 东方网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一场空

  选稿:项凌 作者:许斌 2005年3月1日 10:37

  寓言与现实重叠了。

  寓言中说:一个人在大山里喂了一群猴子,他觉得猴子们吃得太多,搞不好要破产,于是他发布命令说以后每天每只猴早上只能吃四枚桃,晚上可以吃三枚。一惯奢侈的猴子们不乐意了,他们联名请愿要加量,那个人迫于舆情沸腾,不得不改革,他的改革办法是以后每只猴子每天早上吃三枚桃,而晚上吃四枚。

  现实里正在发生的事是这样的:英语四六级考试惹了众怒,近期又发生了好多起作弊事件,于是教育部说要改革,改革的办法是不发合格证,改发成绩单,还要调整部分具体的考试内容。

  于公众,四六级考试只是他们质疑全民英语模式的一个焦点;于教育部,却将焦点放大覆盖了全部,于是很巧妙的用具体考试内容的调整来摆脱公众对于全民英语模式的质疑。

  教育部有关发言人在专题发布会上洋洋万言,主题只有一个,全民英语模式是正确的。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女士言之凿凿:“不管是什么专业的人,都需要学习英语”。而公众的质疑正好是为什么“不管是什么专业的人,都需要学习英语”?对此,吴启迪女士甚至连解释一下都不愿意。吴启迪女士又说:“基本事实也证明了大学的英语四、六级考试是符合社会的需要,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同,产生了良好社会效益”,维系她这一理论的依据是截止2004年,有1100多万人参加了四、六级考试,但这一证据顶多能证明中国教育部门不遗余力的贯彻了“不管是什么专业的人,都需要学习英语”的原则,参考者中有自愿参加的,也有很多是被迫参加的,怎么就证明了普遍认同呢?十多年来,对于一浪高过一浪的质疑声,吴启迪女士居然闻所未闻吗?打个不适当的比方,绝大多数外出打工的民工都办了暂住证,所以能总结说暂住证得到了全体民工的普遍认同吗?

  教育部又说将四、六级考试成绩与学位挂钩是各高校自己的主意,与教育部无关。真是这样吗?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女士说:“不管是什么专业的人,都需要学习英语”,而四、六考试是目前国内最权威的衡量学生英语能力的标杆,按照我们国家历来就特别功利的考核模式,任何一个学校不采取将四、六级考试成绩与学位挂钩的办法强制更多的学生通过考试,不就是这个学校不重视英语教学,与教育部“不管是什么专业的人,都需要学习英语”的原则直接对抗的铁证吗?

  还有一个寓言说有一个人同时叫卖不可穿透的盾与无坚不摧的矛,旁观者请他用自己的矛攻击自己的盾试试。直接造成了全民英语模式的教育部如今说将四、六级成绩与学位挂钩不关自己的事,看来教育部的盾与教育部的矛还真是与众不同啊!

  教育部想出了一个以分数取代合格证的办法,真正的换汤不换药,合格证不就是以分数是否达标来决定发放与否的吗?这与从朝三暮四改为朝四暮三有什么区别?

  教育部孜孜以求的说到底是一个怎么考的技术问题,而公众要求教育部回答的是究竟哪些人非学英语并通过一定程度的考核不可,是否可以允许一部分无关专业或个人不学英语?基本上,教育部就是答非所问,借用它考试学生的评分办法,可以判定为零分!

  其实四、六级考试本身并没有错,英语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学习并熟练掌握英语对很多人都是相当重要的,因为专业与工作的需要,他们必须学习英语。既然必须学,就应该有一套科学的考核办法对其学习成果进行综合评估,具体的考核内容可以商榷,可考核的存在是不容质疑的。

  但英语再重要,也没有重要到任何一个人非掌握这门语言不可的地步,现在公众质疑的,是为什么非要以种种现实手段逼着每个人学英语不可?如今教育部回答了,并说要进行改革,这个回答是“不管是什么专业的人,都需要学习英语”,而改革措施是对具体的考试内容做一些调整。

  还关注些什么呢?还期待什么?这样的改革,归根结底是打着改革的旗号逃避改革,充其量制造些热闹而己。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