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现申奥环境承诺 首钢搬迁将使北京的天空更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王文韬)春节前夕,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在北京西城区环保局慰问环保工作人员时向媒体透露了国务院批准首钢搬迁方案的消息。解振华似乎是将这个消息作为过年的礼物,“迫不及待”地送给了每一位期盼北京蔚蓝天空的人。

  首钢,这个中国特大型钢铁企业,当年正是因为位处首都而成为新中国工业企业的一面旗帜。也正是因为身在首都,这个钢铁企业的“巨无霸”便被列为对北京上空“施暴”的四大杀手之一。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北京市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了62.5%,而首钢所在的石景山区去年全年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仅占全年的50.4%,在全市排在倒数之列。

  国家环保总局提出,北京市大气环境容量极其有限,国家环境空气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二级标准为100μg/m3;而北京市的背景值(即基础值)已接近70μg/m3,北京市的排放空间只有30μg/m3。北京市环境空气质量要达到二级标准,各类污染源所允许排放总量仅为3.3万吨/年——4万吨/年,而目前的实际排放总量为11万吨/年(工业4.4万吨/年、采暖1万吨/年、民用0.5万吨/年、交通1万吨/年、各类施工等扬尘4.1万吨/年)。扣除民用、交通、城市建设和一些高新技术产业等必须的排放量后,其他污染源排放的余地很小,只能大幅度削减工业排放总量。因此,首钢目前排放的1.8万吨PM10应全部削减,即首钢有污染的涉钢产业只能迁出北京。否则,北京市环境空气质量无法达标,也难以实现申办奥运会时对环境质量做出的承诺。

  而在环境治理的投入方面,首钢始终不遗余力,1995年到2002年,累计投入15.54亿元治理环境,使污染物排放大幅度降低。然而,首钢再大努力也无法调和它与这座千年古都天空的矛盾。“为了符合北京长远利益和北京人民的长远利益,首钢将服从大局。”首钢董事长朱继民对新华社记者说,首钢争取2008年实现北京石景山地区冶炼能力停产,如不能全部停产,奥运会期间也要暂停烧结、焦炉生产。另据国家发改委针对首钢搬迁的正式批复,首钢在实施压产、搬迁、结构调整期间,仍要继续加大北京石景山区必要的环境治理投入和监管,确保环境质量稳定改善。朱继民说,这意味着今后首钢对北京的天空依然负有责任,首钢也将为还给北京更蓝的一片天空而继续努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