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视点:治个感冒二三百 不敢看病不奇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45 石家庄日报

  新华社石家庄2月28日电(记者陈玉)“生活中你最担心什么?”“生病。”“为什么?”“感冒两三百,住院任人宰。我们一个月才挣多少?根本不敢上医院。”这是几位石家庄市普通市民回答记者问题时表达的相同看法。

  41岁的卢志刚从辽宁锦州市来到石家庄一家出租汽车公司做司机,没有参加医疗保险。有一次他觉得心脏不大好,到了医院,医生要求他挂专家门诊。花10元钱挂了号之后,医生坚持让他做多项检查,算了算全做下来大约要花1900多元。他做了几项,花了400多元,看看没查出什么问题,剩下的就没做。

  他说:“只要你哪儿不舒服,就让你过一堆仪器,然后又是一堆化验。我不光担心查出病来没钱治,更担心的是花了钱却治不了病。”现在,卢师傅即使有点头疼脑热的,也是能挺就挺过去,尽量不上医院。

  没有医保的卢志刚轻易不敢去看病,有医保的庞凤妹看病也犯愁。庞大妈67岁了,是石家庄市一所铁路职业学校退休教师,患有高血压,需要常到医院检查、开药。老人说:“每回上医院我都发愁:不用医保卡吧,自己舍不得全掏现钱,可一说有医保卡,医生就像松了一口气,开药的笔都动得快了。虽说有医保,可每月卡上只有20多元钱,怎禁得住这么开药啊。”

  去年入冬,庞大妈感到咽喉肿痛,就近去了石家庄市裕华区的一家医院。医生让她先验血常规,看是细菌性的还是病毒性的。一看她的验血费是用医保卡刷的,又开了一张心电图检查单,说看看心脏受没受影响,结果查出个“心律不齐”,除了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药之外,还特别给她开了一些营养心脏的药。到收费处一算,总共262元,吓得庞大妈揣着处方没敢取药,跑到药店花12元钱买回一大包板蓝根,喝了四五天倒也好了。从那以后,庞大妈学会了求情:“大夫,你给我开能治病的就行,开贵药我也不取,你不白开了吗?”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去年12月在城市居民中开展的一次“安全用药”调查结果显示,近三成市民感到身体不适时并不上医院,而是仅凭自己和他人以往的经验到药店买药吃药,自我治疗。调查分析报告认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群众对看病贵的顾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