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36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47 大连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艺)民营企业是我市经济发展最活跃的成分,发展外向型经济具有极大的潜力。记者昨日从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获悉,2004年,全市民营企业出口8.3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3倍,出口所占比重比去年提高了4.43个点。我市外贸经营主体多元化战略,把民营企业出口作为外贸快速发展的重点加大扶持力度,为民营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创造了方便快捷的条件。民营企业与外商投资企业一道成为拉动我市出口持续增长的重要的力量。

  相关人士认为,我市民营企业出口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民营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整体环境的改善。市委、市政府把民营企业进入国际市场作为全市外向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了扶持力度,通过各种方式,千方百计推动民营企业进入国际市场,使民营企业的潜力得到充分的发挥,在国际市场上大显身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首先是进一步降低了民营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门槛。2002年,我市将民营企业获得进出口经营权的标准由国家规定的300万元人民币降至50万元人民币,对有一定出口业绩,而且不是“三无”的企业,注册资本可低于50万元人民币,主动为企业“送权”,比国家该项政策调整实施提前了一年。由于我市民营企业争取到了尽快熟悉国际市场规则的宝贵时间,去年已经涌现出一批出口超过2000万美元的出口大户,如大连绿源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出口2643万美元,同比增长1.1倍;大连新海洋食品有限公司出口2156万美元,同比增长1.56倍;大连万林进出口有限公司出口2927万美元,同比增长87%;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出口2010万美元,同比增长54%。

  去年开始,我市又进一步加快了民营企业备案登记的速度。2004年7月1日,国家实施新修订的《外贸法》,进一步放开了进出口经营权,由审批制改为备案登记制。我市抢抓这一契机,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快了民营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速度。全年共备案登记民营进出口企业1523家,超过1985年改革开放来的总和。其中7月以后登记的企业895家,平均每天为7家企业办理备案登记手续。目前,全市有民营进出口企业2413家,占全市进出口企业总数的80%。

  此外,我市还强化了对民营出口企业的业务指导和服务。建立外贸出口服务中心,发挥“孵化器”的作用,为民营企业提供信息、人才、培训等方面服务,帮助和引导企业抓住机遇,增强国际竞争力。一批民营企业当年取得进出口资格后便迅速进入国际市场,当年出口达到1.8亿美元。

  为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创立自主的品牌,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我市还运用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资金为出口达到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解决注册费用,并推荐其参加“中国名牌出口商品”评选。2004年,我市共推荐7家企业,其中,民营企业5家,有3家被评为“中国名牌出口商品”。同时,为了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扩大出口,我市实行倾斜政策,对其申报的加工贸易审批、参加各种贸易投资洽谈会、展会摊位安排上给予优先办理,或特殊优惠;在退税、通关、技改项目贷款贴息和出口创汇大户的奖励政策上与其他企业一视同仁,有力促进了民营企业扩大出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