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色景点”应免费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14 中国新闻网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旅游局了解到,北京与天津已一起被列为“京津冀红色旅游区”的中心,主题形象定义为“人民胜利,国旗飘扬”,而天安门广场、北大红楼等7个景点,已被国家旅游局定为北京首批红色旅游景点,北京市旅游局正在对这些景点进行统一规划,并将推出相关红色旅游线路。(《京华时报》2月27日)

  所谓的“红色景点”,大多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又大多是各地的旅游创收重点。于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收费问题,历来是国人微有怨言的一个问题。

  缅怀英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还要额外的掏钱,而且还是价格不菲的几十、上百,怎么说都让国人在内心里感到不是滋味。只是这爱国主义基地大多处于当地园林、旅游部门的管辖之下,而有些园林、旅游部门根本就是将这爱国主义基地当成了相关部门的摇钱树、聚宝盆,想让他们舍弃眼前的经济利益,其艰难的程度是可想而知。况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金字招牌,也造成了奇货可居的必然心态,由此,也就造成了这些景点价格的扶摇直上。

  如此的结果,也就造成了某些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景点的清淡,在有的时候,甚至于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长此以往,重经济效益而轻社会效益,必将造成国人内心世界的某些变化。即如同媒体经常披露的那样,年轻人的道德取向发生偏差,甚至于有的学校许多的大学生,不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国日期。

  天安门广场被国家旅游局定为北京首批红色旅游景点,并没有如外界猜测的那样,拉起栅栏高价出售门票,而是还一如既往的免费开放。如此想来,全国许多地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条件的是否也应该免费的对外开放或者降低门票价格,在重视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偏重社会效益,以让更多的国人能进入其中,真正的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使命。

  (稿源:红网;作者:李成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