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早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春节刚过,南京几个的士车队就开始与市政公用局客管处争执不下:一张“爱心车队”的标志,一个要贴,一个要撕。

  乍看上去,整顿的士车容车貌,确实有利于美化城市形象,但市政公用局客管处的一番解释却着实耐人寻味:爱心车队的标志已超出公益广告的内涵,有“拉客”之嫌,对普通司机构成了不公平竞争。说真的,是不是正当竞争,这事儿理论上是工商或者法院管的,市政公用局此举实有“捞过界”之嫌。客管处作为行业监管部门,应该管的是有没有资格贴,而不是计较是否广告、是不是引起了不正当竞争。

  其实各的士公司服务质量如何,市民心中自有杆秤。笔者在广州就被黑心司机找回假钞,而且连车票都是假的,痛定思痛之后,从此认准某公司的黄色的士乘坐。其实贴“爱心”标志也是如此,标志这玩意就好像广州不同公司出租车的不同颜色一样,始终只是一个外在形式,重要的还是看服务质量。即使不贴,公司品牌也可以变金字招牌。而且,对于贴上“爱心”标志的出租车来讲,贴其实也是对他们的一种监督和压力,有关部门完全可以进行规范:一旦被投诉,应立刻摘掉“爱心”标志。

  这个折腾得沸沸扬扬的爱心车队标志,倒让我想起了上个世纪发生在安徽凤阳,影响了20多年来中国农业甚至整个国民经济的一幕:十几位农民摁下红手印,冒着蹲大牢的风险悲壮地开始了土地承包。笔者想说的是,大到国民经济,小到做点买卖,都有自身的规律,有关行政部门如果不清醒地认识到监管对象有时会超前于监管当局,如果不改改衙门作风,从经济规律着手进行行业监管,而是粗暴干预经济运作,那最终结果恐怕要与人民群众满意的标准相去甚远。(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