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必对“百万对夫妇离婚”大惊小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28 金羊网-新快报

  高君波(湖北)

  民政部日前公布显示,去年在民政部门办理离婚的共99.5万对,约占离婚总数的62%,比上年增长44%。昨日,婚姻与家庭法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巫昌桢表示,民政部门应该考虑通过举办离婚学校等宣传方式,教育民众慎重对待婚姻。

  (据2月28日《新京报》)

  一年在民政部门办理的离婚竟然有近百万件,加上其他途径离婚的人数,的确是一个不可小觑的数字,难怪有人对此惊异。但在笔者看来,对“百万对夫妇离婚”,实在不必大惊小怪。

  其一,相对于中国人口基数本身就是世界第一来说,这个数目并不算高。“百万对夫妇离婚”率,与13亿人口基数相比,属正常的范围。

  其二,这个离婚的数字是有相关的背景的。新《婚姻登记条例》颁布实施后,离婚登记手续得到简化,只要夫妻双方同意,就可以到民政部门协议离婚。这样一来,原来因办理相关手续繁杂,视离婚为畏途的夫妇,就不再将那些名存实亡的婚姻再维系下去,自愿办理离婚。

  其三,协议离婚约占离婚总数的62%,也反映了社会的进步与和谐。过去,一些人为了达到离婚的目的闹上法庭,为一点点小事反目成仇。现在,协议离婚多于法院判决离婚这一现象,说明人们的观念已经发生很大变化,离婚的纠纷减少,离婚的社会成本也最低。加之离婚最大的障碍就在于对子女的伤害,协议离婚在一定程度上也减小了这种伤害,对整个社会来说,这也许是无奈的“坏事”中令人欣慰的“好事”。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