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苏丹1号”食品危机逐渐平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30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2月28日电(记者曹丽君)目前,英国各大超市和零售商已根据政府要求将含有“苏丹1号”染色剂的食品撤出市场,由该致癌物引发的这场食品危机逐渐平息,英政府正在对该事件进行深入调查。

  按照英国食品标准局的规定,各商家要在24日中午之前停止供应被污染食品清单上的474种食品,否则将被起诉。在此次英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食品召回行动中,食品标准局与5个地方食品监管部门联手,通过媒体宣传、寄发食品禁令和实地调查等方法,在短时间内有效地阻止了被污染食品的进一步扩散。

  从英国食品标准局公布的清单看,被污染的食品大多使用了英国某公司出品的一种酱料,以速食汤、酱料、薯片、半成品和即食品为主,因此危机主要涉及的是一些大型超市和餐饮供应商,而小型便利店和杂品店中销售的被污染食品仅有几种,从而为英国政府迅速完成食品召回行动创造了条件。

  实际上,因为“苏丹1号”而引发的食品召回在欧洲并非首次。2003年6月,法国曾发现英国某公司出产的辣椒制品中含有“苏丹1号”,因此要求其立即召回这种产品。尽管上次召回行动规模不及这一次,但这改写了欧盟的进出口条例,即从2003年7月起,凡进入欧盟各国的辣椒粉都要出具不含“苏丹1号”的证明。

  从此,英国食品进口商也都与境外供应商签立符合此项规定的合同。英国当局也规定,每年将抽查1000单进口辣椒粉的样本,确保其中不含“苏丹1号”。

  目前,英国食品标准局正在对“苏丹1号”染色剂进入英国食品加工行业的原因和渠道展开调查。

  “苏丹1号”是“苏丹红”系列红色素中的一种,一般用于机油、汽车蜡和鞋油等工业产品。“苏丹红”包括“苏丹1号”至“苏丹4号”共4种。自1995年以来,欧盟和其他一些国家已开始禁止在食品中添加“苏丹1号”染色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