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媒体为何厚爱毛东东(鄢烈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30 东方网

  媒体为何厚爱毛东东(鄢烈山)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鄢烈山 2005年3月1日 11:29

  2003年底,毛泽东的曾孙、毛新宇之子毛东东一降生就成了新闻人物。那时的“新闻眼”是,他出世这天恰逢12月26日,是毛泽东的110周年诞辰。

  当时,我腹诽道,公安局给我的身份证写的生日也是12月26日,在没有剖腹产的年代可能比小东东更“契合”天意呢,咋没有谁理会?藏传佛教有“转世灵童”,《金瓶梅》那个男主人公转世做了自己的儿子,但对于不信宗教不信轮回的人们来说,小东东生日与他的曾祖父巧合不过是巧合,并不值得大书特书。

  还有,何以传媒这么瞩目毛新宇与毛东东,却未曾见如此关注毛泽东的女儿李敏、李讷的后代?如果根据男女平等的现代观念,像欧美国家一样排列血缘关系,李敏、李讷的后代与毛岸青的后代当属同一亲等。传媒如今的差别对待,不是公然在承袭并强化着中国父权社会里重男轻女的腐朽传统吗?

  如今,小东东满周岁,这个小毛孩再次成为了一些传媒关注的热点人物。今年1月初,长沙报纸报道他们一家回到韶山“省亲”,呀呀学语的小东东一进毛泽东故居的卧室就“爷爷爷爷”地叫起来……如此“解读”黄口稚儿呢喃不清的语言,想传达什么信息给人们呢?表明他是嫡派正宗的“龙种”?俗话说“儿子是自己的好……”,毛新宇为小东东的聪明伶俐而自豪是人之常情。媒体这么宣扬就没什么意思了。君不闻“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古训?著名词曲作家李宗盛20多岁时还被人当弱智看待呢,智力发育迟早也不能证明什么。

  好了,小东东近日到了广州,成了各家媒体记者追捧的新闻人物,“长枪短炮”纷纷为他的亮相造势。据报道,国家邮政局破例为“毛东东周岁纪念”发行了邮票16枚,使他成为“发行个性化邮票最小的人。”(2月28日《南方都市报》、《信息时报》、《新快报》等)谓予不信,报上有票样图片为凭。

  先说国家邮政部门。如果真是“破例”为他这么做,我看有滥用公权之嫌。但据了解,发行个性化邮票是市场化行为,只要符合规定,能通过审批(比如,总不能让陈希同、成克杰的家属为他们发行生日纪念之类邮票吧),就行。小东东的家长想这么做,邮政部门理当批准。

  问题是媒体为什么要这么追捧小东东?我相信新闻同行的判断力:这新闻有卖点,即有不少人愿看,有市场。那就是“媚俗”吧?

  且不论“媚俗”该不该,先问这“俗”是怎样生成的?古人讲“淳风化俗”;从前我们讲“移风易俗”;如今有关部门一再搞“舆论导向”。这种明显带着男权社会血统论倾向的低级趣味的思想意识,如今怎么就成了扪之无形、望之有“气”的风俗呢?

  社会心理学家和哈维尔这样的思想家都认为,每个人的心底都有帝王意识,想支配别人,这是人的本能;问题在于人们怎样抑制“本我”,达成“超我”的平等和民主意识。

  说浅近一点吧:我们是不是帝王剧看得太多,不是康熙、乾隆、雍正,就是秦皇、汉武、成吉思汗,在“喳”、“喏”声中沉浸得太久,见到一度叱咤风云、权倾天下的人物就心动目眩,时时想找到寄托崇拜情感的对象?

  人们对领袖人物的后代的后代的后代的超常关注,是不是有点过分了,不合时代潮流?这里面有些什么深层原因?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