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穗五大银行在银团贷款上建“攻守同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银行业群雄乱战大项目贷款、不计成本恶性竞争的局面,将有望被银行业抱团拉起的“共同防御线”所攻破。近日,金融业界传出上海中外资银行酝酿出台协议规定超10亿元贷款须银团共进退的消息。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早在去年12月28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就已悄然签署“银团贷款合作章程”,五大银行首次约定:建设主体在广东省辖内(跨区域)、单一企业的单一项目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含)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中长期贷款业务必须组织银团贷款。

  大银行同声同气

  项目贷款价格战率先停火

  每逢大项目大企业贷款便难逃价格恶战,近年来几乎已成为中国银行业的通病。为求独吞优质项目贷款,不少银行应提高的利率低了,应提供的担保少了,应收取的各种手续费用也免了,信贷风险因此陡然上升。为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广东银行同业公会去年与国开行及工、农、中、建五大会员银行经反复协商,上述银行广东省分行于同年12月28日在广州签订《银团贷款合作章程》,并从即日起正式启动和实施。

  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按章程约定,由五大银行成立的银团贷款合作委员会将至少每季度举行一次例会,不仅讨论和受理各家银行提交的银团贷款项目,而且要讨论确定拟实施的银团贷款项目安排和融资条件等问题。各家银行正在营销的、符合银团筹组条件的融资项目,也必须提交合作委员会(但事先要告知项目业主),经过合作例会讨论确定银团参与行和贷款方案,并形成统一的基本贷款条件。这样,可望在项目贷款营销初期就做到“同声同气”,预防单家银行私自低价揽客。

  单一企业单一项目

  15亿中长期贷款须组团贷款

  据悉,目前上海银行业仍为银团贷款的门槛定在“10亿元”还是“15亿元”而争论不休。因为大银行资金实力雄厚,独吞项目融资的胃口更大;而小银行则希望能够把银团贷款门槛定得低一些,以求有更多机会分食银团蛋糕。而按照广东五大银行共同约定,建设主体在广东省辖内(跨区域)、单一企业的单一项目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含)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中长期贷款业务,必须组织银团贷款。换言之,任何一家成员行获得的超过15亿元的项目贷款,必须拿出来和其他成员银行“分食”。

  业内人士表示,广东的银团贷款合作章程之所以把门槛定在15亿元,是按照五大银行的资金实力和风险把握能力进行匡算而来的。知情人士还表示,银团贷款合作章程目前还在试行阶段,并不排除在中小银行加入后将15亿元门槛作适当修改。

  五大银行联手

  将抬高企业融资门槛?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广东银行业银团贷款合作在利率、担保问题上统一提高了门槛。其中,贷款利率原则上不低于当期基准利率(外汇贷款利率原则上不低于6个月的LIBOR加130个基点),贷款方式原则上不采用信用方式。而且,一旦项目业主向银团牵头行发出委托书,牵头行代表各参与银行与项目业主进行统一融资谈判,其他银行就不得通过降低融资项目价格或融资条件,在同一项目上与牵头行构成竞争。如果有成员行违反这些约定,将可能被处予在半年或一年内不得牵头筹组银团甚至取消参与银团贷款资格的重罚。

  对此,有企业界人士认为,银行间加强合作防止恶性竞争本无可厚非,而且银团贷款是国际银行业非常流行的贷款模式,但在合作章程上确定贷款具体条件的做法就值得商榷。他表示,大企业大项目贷款通常会优先考虑与大银行合作。但项目业主要想获得大型银行贷款,就必须接受他们共同提出的银团贷款条件,否则只能够选择与中小银行合作。因此,将可能迫使企业不得不选择银团贷款而导致融资成本上升,这对企业来说可能是不利的。(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