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新歌治疗抑郁症 许巍:做一个“靠谱青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3:11 中国新闻网
用新歌治疗抑郁症许巍:做一个“靠谱青年”(图)
  专访许巍时,摄影师希望能给他拍一些照片,唱片公司的同志友善地答应了,但表示要容许巍有做造型的时间,于是专访推迟了半个小时开始,坐在记者面前的是一个光鲜的许巍。

  换做几年前,对北方歌手提出这样的要求,多少会被人笑话“太矫情”,但许巍却一点没给人不自然的感觉。这就是他工作的一部分,而他必须以专业而到位的精神态度对待这份工作。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许巍

  如今的许巍已经跻身国内顶级男歌手的行列,在北方拥有大批歌迷,但众所周知,他也曾经有过贫穷艰难的时期。许巍说,1997年发行了第一张专辑,反应很差。当时觉得很迷惘。等到出第二张专辑的时候,已经信心全无,甚至不想再做音乐了。于是他回到了家乡西安,在那里度过了一段孤独的日子,反省自己的内心。有一天,当他回到北京时,突然发现有很多人其实是在关注着自己的,就这样,许巍神奇般地恢复了内心对音乐的渴望,并很快被市场所接受。

  有人说,成名后的许巍,作品不再感动人,因为周遭的一切不能感动许巍自己。对此,许巍回应:“我忠于内心。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内心体验,我只是将这些体验唱出来。”一次去高校,碰到学生们自组的乐队,乐队成员说大家都喜欢《两天》、《在别处》时期的许巍,这很正常,因为这帮孩子正处在那个时期。而如果你是从《时光漫步》开始听许巍的,也许你也会喜欢那个纯净无比的许巍。而从新专辑《每一刻都是崭新的》开始,许巍正试图用更简单的旋律与歌词表达更强大的音乐力量。

  靠谱就是更专业

  与许巍的对话从近期太合麦田发行的红星生产社纪念专辑开始。因为要给专辑重新做缩混,十年前的一帮老朋友又重新聚首在一起,令人欣慰的是,这些老朋友如今都成了乐坛的中流砥柱。许巍说,这张纪念专辑为自己圆了一个梦,因为十年前的制作太粗糙,现在终于能让专辑中的作品更专业精彩了。他要向那时的生活致敬,也要为现在的生活负责。

  许巍几乎一直在说着专业两个字,从前做音乐凭着一股感觉,但慢慢接触了一些国外的音乐人,却发现做音乐一定要专业。什么样的歌曲要用什么样的音色,甚至要用哪一把吉他去表现它,这都要经过精确的考量,从前这在国内几乎是无法想象的。他用了一个北京话常用的词“靠谱”来解释这一切,以前是只有感觉却粗糙的“不靠谱青年”,而如今却要做一个更专业更细节化的“靠谱青年”,他举出了U2,约翰·列侬,STING,这些都是他心目中的音乐巨人,同时也举了张亚东,并表示亚东的歌已经被国际接受了。

  祝福张楚祝福所有人

  多年来,许巍一直在音乐中寻求内心的平静,同时他也希望音乐中明媚阳光的力量能更多地感染歌迷,让他们从抑郁中走出来,他甚至会为了曾经唱过的早期歌曲而忏悔,因为那些歌曲听上去真的让人快乐不起来。

  最近抑郁症也一直困扰着演艺圈,这让记者想起了与许巍一样来自西安又曾经受到过情绪困扰的歌手张楚。许巍说最近和张楚吃过一顿饭,觉得他精神状态好了很多。虽然没有去看张楚上月25日在北京的演唱会,但许巍却真心认为张楚的此次复出绝对没有问题。他说,我祝福张楚,还有其他所有需要情绪治疗的人们。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韩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