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人大代表热议“严管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3:16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刘凤宇朱婕)本报刊发的“关注庆阳路严管街”系列报道引起了参加兰州市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部分代表的关注,2月28日,记者又采访了部分人大代表,就到底如何管理庆阳路听取了他们的看法。

  正方:应该取消“严管街”

  郭树翠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从2000年“严管街”设置以来,庆阳路的交通变得顺畅了,车辆行驶速度大大提高了,以前上下班高峰等时间出现的交通拥堵现象不复存在,给市民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曾经是兰州市最繁华的商业街的庆阳路却衰落了,其曾作为购物、娱乐、休闲及文化传播中心地带的位置也不复存在了。郭树翠代表说,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由于该路段被确定为“严管街”后,交通管理十分严格,行人过马路很不方便,车辆出入停泊受限,严重影响了人气商气的聚集。郭树翠代表认为,为了激活庆阳路的商机,取消严管街是当务之急,改之以注重法制化和人性化管理,同时采取多方筹集资金,增加基础设施投入,建设地下通道、过街天桥或增设斑马线,这样既方便行人又不影响交通,从而聚集人气商气,重振庆阳路的雄风。本报记者靳国升

  反方:严格管理很有必要

  市人大代表、兰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志坚对取消庆阳路“严管街”持不同意见。

  2月28日下午,记者从小组讨论会上找到了刘志坚教授,他告诉记者,对于这个问题应该从3方面来看:

  首先,从兰州市的地形来看,两山夹一河的带状城市使纵向主干道较少。而随着近年来经济的发展,车辆数量的增加,道路相对不足的矛盾更加凸现。从客观上看,兰州是需要一个快捷、安全的通道,庆阳路等主干道作为“严管街”保证交通顺畅应该肯定。

  其次,从兰州市驾驶员的从业素质来看,由于近年来驾驶员数量快速增加,驾驶员素质参差不齐,加上出租车、公交车等的驾驶员受经济利益驱使,随意掉头、抢道、占道、不规范行车等不文明驾车现象时有发生,影响交通安全的因素依然存在,因此完全有必要进一步加强管理。

  第三,从管理部门的统计资料看,实行“严管街”管理后,庆阳路等主干道的交通秩序明显改善,由行人违章、抢道占道等原因造成的交通事故大大减少,由此造成的死亡人数也大幅减少。本报记者刘凤宇 朱婕

  “两会”声音

  人大代表建议——

  搬迁3路车西站终点站

  在今年的兰州市市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上,人大代表孟庆祝提交了《关于将3路车西站终点站移至柳家营路南口的建议》议案。他认为,西站3路公交车终点站所处的地段是七里河区主要商贸繁华区,又是通往安宁区、西固区的交通枢纽,人流量、车流量较大,造成该地段交通拥挤、环境卫生脏乱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七里河区的城市形象,也给广大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不便。为此,他建议市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将3路公交车西站终点站移至柳家营路南口,在原西站调度站设立站点,以解决交通拥挤的问题。

  记者实地采访——

  3路车西站终点站脏乱差

  2月27日,记者在兰州西站3路车终点站采访时看到,在该站始发的公交车有3路、72路、310路、121路,在该站设有站点的线路有103路、18路,各类车辆有近150辆;同时,这里各类小摊点占据了人行道和马路,行人过往艰难,候车市民拥挤不堪,车站周围地面上塑料包装袋、烟头、纸片、等随处可见。给人的感觉只能用脏、乱、差形容。与3路车西站终点站相比,新拓建的柳家营路则车辆少、人少、无摊点,马路宽度与3路车西站终点站所在的敦煌路基本一样。

  从3路车西站终点站目前的情况看,人大代表提出的迁移3路公交车西站终点的议案具有现实性。但记者发现,如果将3路车西站终点站移至柳家营路南口,因没有较宽的地段停靠3路、72路、310路、121路公交车,柳家营路南口车辆仍会出现拥挤现象,同时不利于乘客乘车。

  公交集团——

  设个枢纽站“顽症”解决

  兰州公交集团运调处李处长告诉记者,多年来,3路公交车终点站地段交通拥挤、环境卫生脏乱等问题一直是市民反映的热点,公交集团一直想解决这个问题,但因3路车终点站迁移后建在何处一直无法解决。他说,只要有关部门在兰州西站某地方,最好是在西太华超市东北部建兰路附近给3路公交车一个枢纽站,将西站停靠的所有公交车引入该枢纽站,兰州西站交通拥挤的“顽症”就会得到彻底解决。

  本报记者 刘凤宇 朱婕 张隆(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