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意见”怎么成了漂亮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4:05 桂龙新闻网

  山东省委副书记姜大明在听取章丘市委汇报时说:“现在征求意见,听真话,并不是那么容易。很多“意见”其实都是说的漂亮话,都是摆设。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之一,现在我们要拿起这个武器”。

  实际上,所谓“意见”成了漂亮的话,也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够形成的。这是长期以来,与我们一些领导干部好大喜功、作风漂浮、形式主义所分不开的。越是真心的话,越是带点儿刺的话,领导干部不愿意听,渐渐地也就造成了汇报工作中的新八股。特别是在一些汇报材料中,一般都是在讲了许许多多的成绩后,用一个“但是”将有关问题简单地用几句话一带而过。这样的结果,致使我们现实生活中有许多的意见提不上来,反映不上去,或者即使是提出来了,也没有真正触及到实际。长此下去,人们也就习惯于听好听的,说好听的,大唱赞歌,对上是一派歌功颂德、对下是一派歌舞升平,其结果是你好我好大家好,批评会往往成了表扬会。比如,在民主生活会上,提意见也很有“水平”。在批评别人时,就会说“平时加班加点忘我地工作,就是不会爱护自己,不注意身体”;自我批评时就是“工作上有时求稳,有时求急,有的时候做得还不够”,对于今后如何,又是一大堆“希望”如何之类的话语。这样一来,既照顾了别人的面子,大家心里听得都比较舒服,批评者不会得罪人,被批评者心里还很得意。

  批评和自我批评本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之一,但如果不能开展有效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用表面上的表扬代替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这实际上就是党性不纯的一种表现,是与我们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相悖的。如果听任这种形式的蔓延,必将毒害我们党的肌体,损害党的形象,这是我们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必须引起高度注意的一个问题。

  我们开展先进性教育,就是要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纯洁党性党风。一方面,在开展批评时要真正把问题指出来,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是什么问题就讲什么问题,讲真话,讲实话,客观公正;另一方面,在开展自我批评时,也要正确对待,不扩大、不美化,实事求是。同时,对于来自群众的意见,要能够耐心地听,特别是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仅要听,而且还要能够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来,认真地加以解决。

  因此,如何有效地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进一步端正党风会风,这也是检验我们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我们要借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一东风,扑下身子来,多找工作的不足,多找自己的缺点,真正走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的呼声,倾听群众的意见,让群众来评价,通过改进工作,视群众满意为最大的满意,视群众高兴为最大的高兴,视群众的评价为最高的评价,处处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这才是我们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最大的成果。

  来源:

  千龙网 责编:黄珊 作者:王民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