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大会经验交流撷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4:21 扬子晚报

  创业创新创优,正在成为江苏当今社会实践的主流。2月28日上午,苏州市委、南京市委宣传部、江都市委、南京大学党委、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远东集团公司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大会上分别作了典型发言。他们的探索性实践,开阔了大家的视野,拓展了人们的思路。

  把思想精神的力量,熔铸在地区的凝聚力、创造力和竞争力之中

  江苏“两个率先”的实践,迫切呼唤着建设与其适应配套、并为其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富有时代特色和江苏特点的思想文化。苏州、南京和江都等地,多年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努力把思想精神的力量,熔铸在地区的凝聚力、创造力和竞争力之中。

  苏州市委多年来,始终抓住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以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武装干部群众,大力宣传和弘扬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具有苏州发展特征的创新创业创优精神,不断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热情和动力。

  一是从弘扬“张家港精神”入手,推动率先发展。“四千四万”精神、“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和“亲商服务理念”等,是苏州在改革开放以来创造和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激励苏州人民再创新业绩新辉煌的强大精神动力。多年来,该市把弘扬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宣传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干部群众学习先进,攀高比强,争先立新。省委提出苏州率先全面完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后,市委紧紧围绕这一工作大局,全方位地宣传小康社会的目标内涵、指标体系、重点任务、关键措施,以及实现小康目标的重大意义,把全市上下的思想统一到服从服务于实现小康的目标上来,集中到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上来,形成实现小康目标的共识和合力。

  二是从树立科学发展观入手,推动科学发展。为了使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全市新闻媒体开辟了“科学发展”专题、专栏,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对实现“两个率先”的重大指导意义。中央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出台以后,及时统一干部群众思想认识,引导各地坚决贯彻执行宏观调控政策,始终坚持加快发展,更加注重协调发展,并提出了建设“文化苏州”、“法治苏州”、“诚信苏州”、“平安苏州”和“绿色苏州”等发展方略,促进经济社会既快又好发展。

  三是从培育世界眼光入手,推动追赶式发展。去年,我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032亿美元,新增注册外资14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95亿美元,全市累计到账外资超过400亿美元。这些成绩的取得,有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也与富有成效的宣传思想工作密不可分。一方面,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加大对外开放的宣传力度,营造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氛围;另一方面,我们还利用APEC财长会议和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等国际性会议在苏州召开,以及通过举办中国苏州国际旅游节、丝绸节、电子信息博览会、中外文化交流、赴国外招商等重要活动,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加大对城市形象、投资环境的宣传,展示苏州的良好开放形象,让世界了解苏州、走进苏州。

  南京市委把宣传思想工作全面融入中心工作,大力弘扬“创业、创新、创优”的时代精神,着力提升市民素质,为构建和谐南京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南京市以“迎十运盛会、创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在创建过程中,他们提出,文明城市创建不仅是党委政府的事,创建主体应该是全体市民;既要追求创建的结果,也要注重创建的过程;既要重视发动群众,全员参与,更要重视建立有效机制,实现长效创建和管理。为此,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市民参与十大工程”:一是市民论坛。论坛每月1日定期举行,每次确定一个老百姓关注的话题,诚邀市民自愿报名参加,与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领导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从2002年4月至今,我们已举办“市民论坛”38期,共有近20位市领导、100多位部门领导走进论坛,搭建了一座市委、市政府与市民之间的桥梁。二是市民学堂。市民学堂以市民的求知需求为主题,每半月举办一期,邀请全国范围内的著名专家学者为市民开办免费讲座,使市民长知识、受教育、提素质、得实惠。三是市民参观。我们创新“万人看南京”的活动形式,通过新闻媒体发布“市民参观”的计划安排,每月组织百名专家、百名劳模、百名军人、百名外来务工者等有代表性的人群分批参观城市建设发展的最新成果,让市民了解南京,激发热爱南京、建设南京的热情。四是市民实践。通过逐步引导市民自愿参加各项公益活动,让广大市民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五是市民欣赏。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文艺演出、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今年我们将安排100场社区演出,20场群众性文艺演出和全民健身展演、竞赛活动。六是市民议事。推广“社区议事园”的经验,推动社区居民对社区事务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现对社区事务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七是市民旁听。让市民旁听市人大和市政府的一些会议,在会议召开前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会议议题,并在指定时间和指定场所接受市民报名旁听,让公民更好地参政议政,做城市的主人。八是市民听证。由市有关部门提前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告听证会的时间、地点和听证事项,在价格听证、立法听证方面进行探索,进一步增加公共决策的透明度。九是市民监督。通过日常观察、专项观察和模拟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发挥市民观察团在创建工作中的作用,推行市民劝导,为帮助政府改进工作、帮助少数市民提高素质提供平台。十是市民楷模。在广大市民中深入挖掘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形成市级重大典型、市级先进典型、一般典型、主题性典型等四大类的典型人物和事迹。

  江都市大力弘扬“创业、创新、创优”的精神,强势推进文明村镇建设,集聚各方发展活力,激励群众奋发向上,加快推进了全面小康的步伐。

  加快发展、致富百姓是文明村镇建设的首要任务。围绕这个首要任务,他们放手让广大干部创优争先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放手让人民群众创新创业的热情充分焕发出来。按照“两个率先”的要求,结合江都实际,市委明确了“大干三五年,奋力争进位”,力争“两个提前”的战略目标,力争时序上提前,到2009年提前一年全面建成小康。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市里通过先后召开三次全民创业万人动员大会、出台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举办全民创业系列论坛、开辟全民创业专题栏目、开展创业主题文化活动,以及抽调机关部门和骨干力量挂钩帮扶基层群众创业等多种形式,大力营造“创业有功、创新有荣、创优有奖”的浓厚氛围。同时,我们以先进典型激励人。近年来,我市每年都评选表彰一批“创业标兵”、“创业之星”,他们当中既有回乡能人,又有外来客商,也有二次创业的本土企业家。对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我们还编书成册、巡回演讲,使他们的创业精神深入人心,让他们的创业经验广为传诵,从而使“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创大业”成为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追求。

  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发展热情不断高涨,致富愿望更加强烈,创业潜力逐步释放。2001年2004年,全市累计新发展个体工商户2.4万户;新发展私营企业3500多家;利用民资连年翻番,累计突破83亿元。2004年全市有10个镇财政收入过3000万元,有81个村集体创收过50万元;有15个镇工业技改投入超亿元,有5个镇技改投入超2亿元;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5121元,同比增长15.3%%。

  探索新机制、解决新问题,用先进文化熏陶人引导人提高人

  南京市把“三创”贯穿于推进文化事业和产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用先进文化来熏陶提高人,实现“文化育人”、“文化强市”的双重功效。他们用创新精神打造文化品牌、延续城市文脉。去年成功举办了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今年,还将围绕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迎接“十运会”等三项重大活动,进一步挖掘文化品牌。用创业精神继续深化改革,繁荣文化市场。市委、市政府相继制定出台了文化产业与培育文化市场的政策措施,着力构建开放、竞争、有序的文化发展新格局。用创优精神发展文艺事业、丰富群众文化。进入新世纪以来,南京共创作生产各类文艺作品2000多件,其中200多件获省级和国家级各艺术门类奖项。南京市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的重要作用,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为南京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控制负面报道方面,他们针对一段时期以来,南京地区新闻媒体同质化竞争激烈,负面报道过多、报道内容格调不高、过多追求突发事件轰动效应、舆论监督没有把握好口径等问题,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苏州引入市场化、社会化运作方式,激发文化服务中心工作的活力,也提升了经济增长的文化含量和文化特色。坚持一手抓文化事业,一手抓文化产业,凡是可以市场化、社会化运作的活动,一般都实行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去年,苏州市通过探索引进境外资金、人才的新路子,精心打造两台昆曲经典名剧《长生殿》和青春版《牡丹亭》,在台港及内地部分地区演出引起了轰动。推行政府主导下的市场化、社会化运作。把青年大学生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等学校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南京大学加强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构筑坚强舆论阵地,营造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教育青年学生的良好氛围。他们扎实推进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三进”工作,把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进学生头脑”。南京大学特别注重让学生亲身感受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导我国改革开放实践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们积极倡导大学生走出校门,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把党和国家的要求与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结合起来,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教育与江苏“两个率先”实践结合起来,把学生的知识背景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把理解重大理论问题与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结合起来,在社会实践中培育青年学生的“创业、创新、创优”精神。

  打造奋发有为的企业文化,把思想政治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

  实践经验证明,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是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力量,思想政治的优势可以转化为市场经济优势。

  徐矿集团是一家有120多年开采历史、年产煤炭1500多万吨的国有特大型企业。怎样建设“长青徐矿”?艰苦创业,变革理念,促进了企业实现由“老”到“新”,由“新”到“强”的转型。他们从2002年开始大力实施“换脑筋”工程,树立和培育职工“永不言衰,奋发图强”的发展观,在全集团营造了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创大业的浓厚氛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外出创业潮,仅去年一年就有6000多人外出创业,遍布新疆、陕西、山西等10多个省份。老企业的活力,离不开锐意创新,几年来,徐矿集团各级党组织不断创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为建设极具创新力和竞争力的特大型能源企业集团注入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他们靠学习力提升竞争力。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不断拓宽学路,优选形式,提升层次,形成了具有徐矿特点的五部曲、五大体系、三大动力、三项挂钩、品行习练为内容的“五星”创建模型,干部职工受教育面达80%%以上。注重培养知识型、技能型、专家型职工,探索团队学习创新的新形式,建立了一批以个人姓名命名的工作室、学习室和创新室,形成了传帮带和技术创新的氛围。靠文化力激活生产力,精心培育具有徐矿特色的精准执行文化、精细管理文化、合作共事文化、走出去文化、改革创新文化等,用文化力提升企业执行力、凝聚力、创新力。靠执行力生成战斗力。几年来,徐矿以服从和执行为基点,打造兼有“铁的纪律”和“水的活性”的优秀团队,矿区初步展现出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纪律严明、团队协作的精神风貌。

  作为一家年轻的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奋发有为的企业文化已经成为江苏远东集团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经常性的宣传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以及组织管理理念等,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不竭的智力支持。远东的企业文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文化价值理念的创新。“和”与“灵”是远东企业文化的精髓。二是突破思想及制度束缚不断创业。三是市场开拓的不断创新。(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