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编辑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4:30 信息时报

  李龙

  本是来挑选保姆的吴女士到了保姆市场后,没想到自己反倒成了保姆们的挑选对象,8名保姆接力赛般的提问让她感觉到了如今保姆的“牛”气,同时也让她有了种“花钱受气”的抱怨。是保姆在“摆谱”还是雇主有偏见?为何保姆市场听到的大多是双方的抱怨?究竟是什么逼得精明的老广找钟点工应对保姆荒?

  其实,正是节后广州的“保姆荒”给了这些挑剔保姆“摆谱”的资本,反正有那么多广州家庭还在继续需要保姆,谁不想挑个活儿轻松点赚钱多一点的雇主。这也合情合理。既然已经进入市场程序,保姆有权利对雇主挑三拣四,雇主也应提供自己足够的诚信和尊重,但面对着一个“保姆总说雇主难侍侯、雇主总说保姆太难选”的高角色偏差,面对着一个市场需求庞大但供求关系严重失调的现状,这多多少少暴露了现在广州保姆市场的无序混乱,保姆作为一个职业,还缺乏相应的职业培训和职业准入制度。

  事实上,现在的保姆基本上没有什么职业准入门槛,在上岗前很少有接受职业培训的,导致市场上很难出现高素质、能提供高服务的保姆。然而,任何一种市场行为,它都应该有自己的职业规范和职业需求,虽然不能苛求以多高的标准来要求传统保姆,但最起码应该让他们在相对规范的市场氛围中接受市场规律的制约,这不但有利于保姆自身的权利保障,也有利于整个保姆市场的趋于成熟。对保姆是好事,对雇主也是幸事。

  当然,我们不能就此单方面指责保姆的“摆谱”,因为这里面很可能含有雇主的高角色期望得不到满足的偏见在内。但是从首批进穗保姆一小时就被抢光到第二批的10人还未找到合适雇主,市场行情变化或许会提醒保姆,提高自身素质和服务水平才是根本。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要建立一个有序、规范、职业化的保姆市场。(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