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瑞典哥德堡号仿古商船将复航广州再现百年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4: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二月二十八日电(王华齐虹)瑞典哥德堡号仿古商船今年十月将复航广州,预计航行八个月后抵穗,重现二百五十多年前海上丝绸之路的传奇。记者今日从广州市有关部门了解到,瑞典哥德堡市代表团已结束对广州的考察,复航停泊点仍需进一步论证。

  哥德堡号商船由瑞典东印度公司于一七八三年建造,曾经三次抵达广州,航行海上丝绸之路,成为中欧贸易和中瑞文化经贸的使者。一七四五年九月,哥德堡号装载着七百吨瓷器、茶叶等中国货物,踏上第三次中国之行的返程,因遭遇暴风雨袭击,沉于大海。瑞典文物局曾先后多次打捞哥德堡号的遗物,出水的九吨瓷器等文物在世界各地进行三十多次巡展。

  瑞典于一九九六年成立专门机构,用十年时间重建了哥德堡号。新哥德堡号商船完全按照原貌与比例仿造,全船长约四十米水线,排水量一千一百五十吨。航行的速度也依靠风力指引,但其内部装备了高科技设备,以保障新“哥德堡号”能抵御风暴等恶劣的天气。

  据了解,“哥德堡号”此次中国行将有三站:广州、上海,返程经香港。船上将有一百三十名船员,其中五十名“大力水手”是向全球沿途招募。明年七月中旬抵达广州港后将在广州当地招募五名年轻人参与航行。

  “哥德堡号”广州行的停泊点和活动点仍需瑞、穗双方进一步协商。不过,南沙客运码头、滨江西的洲头咀码头、黄埔古港以及南海神庙附近的波罗船厂,都将是重点考虑地点。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