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年至少消失一个 中国传统戏曲剧种锐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4: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今天从文化部获悉,艺术学科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全国戏曲剧种剧团现状调查》的统计数据日前公布,结果显示我国传统戏曲艺术正以每年至少消失一个的速度锐减。

  调查显示,一九八三年时山西还存在四十九个戏曲剧种,目前存活在山西戏曲舞台上的剧种仅二十八个,前后二十一年平均每年有一个剧种消亡。在消亡的二十一个剧种中,不乏历史悠久、有文化价值的剧种,如形成于宋金时期,流传于山西、河北、内蒙古、陕西的“赛戏”;形成于宋代,流传于山西上党地区的“队戏”,流传于晋南的“锣鼓杂剧”;形成于明末清初,流行于山西、河南、河北、山东的“罗戏”、“卷戏”等。

  山西的情况在其他地区也很普遍。陕西的第二大剧种“汉调二簧”不仅是一个历史悠久、遗产丰富的古老剧种,而且对京剧的形成产生过重要影响。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汉调二簧”的专业剧团有二十多个,时至一九八二年仍然有六个专业团。近年来,由于观众的锐减和经济的困难,汉调二簧剧团纷纷解散,目前仅剩下一个安康汉剧团,并且这个唯一的汉调二簧剧团现在也处于濒临解散的危机中。再如福建的地方戏曲中很有艺术特色的一个剧种“打城戏”,目前不仅没有专业剧团,而且唯一一个能传承打城戏传统艺术的民间职业剧团泉州市打城戏剧团,也由于观众少而濒临解体。汉中地区的汉调桄桄剧种,目前也面临失传的境地。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刘文峰就此评价说,中国戏曲文化传统之深厚、品种之丰富,在世界戏剧文化中非常罕见。然而,随着社会物质水平不断提高,在精神文化生活日趋丰富、各类演出形式层出不穷的情况下,戏曲文化统领城乡文化娱乐的盟主地位已经不复存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