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说清朝十二帝(连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6:5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阎崇年著作

  六、顺治同母后的关系

  顺治的生母庄妃,是蒙古科尔沁部寨桑贝勒的女儿,中宫皇后的侄女,关雎宫宸妃的妹妹。她14岁嫁给皇太极,到崇德元年(1636年)才被封为永福宫庄妃。庄妃并不太受皇太极宠爱。庄妃在“四妃”中嫁给皇太极最早,却位列最后。位列第一的关雎宫宸妃,天聪八年(1634年)26岁才入宫;位列第二的麟趾宫大贵妃、位列第三的衍庆宫淑妃,都是蒙古林丹汗的遗孀,天聪九年(1635年)才入宫。她们三人比庄妃入宫晚十四五年,却都排在庄妃的前列。以上例子说明,庄妃并不是皇太极最宠爱的妃子。皇太极最钟爱的妃子是庄妃的姐姐、关雎宫宸妃。皇太极死时,顺治6岁,庄妃33岁,可谓孤儿寡母。儿子顺治继承皇位,自己在宫中地位又不高。虽说是顺治继位后尊她为皇太后,但她的姑姑老太后还健在。一个寡妇带一个6岁儿皇帝实在是不容易。这使人联想起明朝万历皇帝和他母后的故事。

  万历皇帝10岁继位,他母亲李太后原是宫女,万历继位后上皇后尊号为“仁圣皇太后”,上生母尊号为“慈圣皇太后”。但他的生母在宫中没有地位,吃饭时仁圣太后和万历帝坐着,慈圣太后却站着。内廷有仁圣皇太后,外朝有大学士张居正,万历皇帝才10岁,她依靠什么巩固自己的地位?这位女人太有心计了!一天,她说:夜里做了一个梦,梦中神托言:自己是九莲菩萨转生。于是,她捐资在北京阜成门外修建一座慈寿寺,供奉九莲菩萨。寺中还修建一座高塔,名“永安万寿塔”,又叫“慈寿寺塔”。从此,她的威望极高,受到宫内外人的敬重,没有人敢欺负这位现世“九莲菩萨”。虽然孝庄太后没有这个心计,但她也有她的办法,这就是要同摄政王多尔衮搞好关系。

  孝庄太后的事迹,《清史稿·后妃传》仅有4句话的记载:第一句是“世祖即位,尊为皇太后。”这是例行公事。第二句是“赠太后父寨桑和硕忠亲王,母贤妃。”这也是例行公事。第三句记载:“太后万寿,上制诗三十首以献。”这仍是例行公事。第四句记载:“上承太后训,撰《内则衍义》,并为序以进。”仅仅以上四句话而已。康熙继位后对这位太皇太后决然不同:什么“告上诫师行毋掳掠”啦、“朝廷有黜陟,上多告而后行”啦等等。同一篇传记,记载顺治同他母后的关系才60个字,记载康熙同他祖母的关系则有715个字。从中透露出顺治同母后的关系不太协调,甚至可能有冲突:一是,母后管儿读书过严,顺治幼年贪玩,这是家庭中的常理。二是,母后将自己的侄女许给顺治做皇后,小皇后出身蒙古科尔沁贵族,从小娇生惯养,姑母是皇太后、姑奶奶也是皇太后,小两口经常发生口角。废掉了皇后,又立一位科尔沁贝勒的女儿,顺治还是不喜欢。三是,顺治宠爱董鄂妃,遭母后反对。四是,顺治要出家当和尚,更是受到母后斥责。五是,母后同多尔衮的关系问题。

  关于“太后下嫁”。所谓“太后下嫁”的“理由”归结为八条:第一,庄妃下嫁为保全儿子皇位。其实顺治继位是多元复杂宫廷斗争的结果。第二,弟娶其嫂是满洲习俗。有此习俗不能证明多尔衮娶其嫂。第三,顺治谕旨露出破绽。事实上没有这个谕旨。第四,多尔衮称为“皇父摄政王”。这是尊称,如同光绪称慈禧为“皇阿妈”,难道慈禧就变性了吗?第五,蒋良骐《东华录》说多尔衮“亲到皇宫内院”云云。高阳说:“极有可能孝庄与多尔衮相恋的事实。”相恋的可能有,也可能无。第六,孝庄死后埋在清东陵的昭西陵(在皇太极昭陵西面)。孝庄和康熙都作了解释:不愿意惊动清太宗的亡灵;愿意同儿孙在一起。第七,“有人见过的铁证‘太后下嫁诏’”。历史不能凭某人一说,这根本没有任何证据。第八,张煌言(苍水)的一首七言绝句《建夷宫词》云:“上寿觞为合卺尊,慈宁宫里烂盈门;春官昨进新仪注,大礼恭逢太后婚。”孟森认为:“远道之传闻,邻敌之口语,未敢据此孤证为论定也!”既不能以传闻证史,也不能以诗词定史。特别是朝鲜《李朝实录》没有“太后下嫁”颁诏告谕的记载。可以说,至今还没有见到一条关于“太后下嫁”的史证。

  我认为:孝庄太后同多尔衮的情愫可能有,但“太后下嫁”(“大礼恭逢太后婚”)确实无。

  孝庄太后一生经历五朝———天命、天聪、崇德、顺治、康熙,可谓极五世之尊亲、统两世之养考,是清初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

  (待续)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02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