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国内顶级测谎高手:让厦门远华案要犯开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7:51 新华网

  人物档案

  薛宏伟,江苏省公安厅科技处处长。1998年他被公安部聘为刑警执法办案全员培训专家组成员,2000年被中纪委抽调至厦门,参加远华特大走私案的办案工作,被中纪委誉为“对‘4·20’专案做出突出贡献”的预审专家。被业内人士称为“摧毁犯罪心理最后一道防线的狙击手”,他也是国内仅有的几位谙熟测谎技术的预审专家之一。

  对 话

  晨报记者:有些人心理素质比较好,测谎仪对他是否没用呢?

  薛宏伟:心理素质好的人,他就会努力让自己对所做的案件不反应,这样更会暴露自己。而心理素质差的人,他对什么都紧张,对什么问题都反应。这就让我们难以迅速判断,但不论是什么人,我们根据测谎仪的图谱,一样可以准确判断出结果。

  晨报记者:除了对罪犯,测谎仪还有哪些应用领域?

  薛宏伟:在亲戚朋友之间,许多人在借钱后都不好意思要对方打欠条,时间长了,在双方发生矛盾时,借方却会死不认账,这样的民事案件在法庭上很难作出判决。有了测谎仪后,法官则可以要求双方进行测谎实验,根据测谎的结果判断。我想,测谎仪在我国将有很广阔的应用前景!

  记者撒谎被识破

  “你们肯定不相信这个仪器能测出人的内心活动,我们可以来做一个实验!”不愧是测谎专家,记者见到测谎仪后,虽然一个劲地夸它的神奇,但心中的疑虑还是没有逃过薛宏伟的眼睛,记者的采访首先从实验开始。

  在连接好线路后,薛宏伟要测记者的属相。“你可以运用各种反测谎手段,你只要根据我的问题回答是和不两个字。”在让记者放松并想了许多应对措施后,测谎正式开始了。

  “你是属鼠吗?”“不。”“你是属牛吗?”“不。”记者就这样和薛宏伟展开了“较量”。在经过3轮属相问答后,虽然记者之前刻意让自己忘记自己属相,但还是被薛宏伟识破,他准确地测出记者的属相。这个结果让刚才在路上还一直不相信测谎仪的摄影记者更是惊诧不已。

  “测谎仪测的是你的记忆”

  在“征服”记者后,薛宏伟拿出了江苏第一台测谎仪和现在江苏最先进的一台测谎仪向记者介绍了测谎仪的工作原理。“测谎是一种科学的断案法。从技术原理上讲,测谎绝非测试被测人是否说谎,而是测评被测人有无对违法犯罪事实的特殊记忆。”他说,“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大脑对外界刺激会留下一定的印痕,即记忆。对作案人和知情人来说,由于其实施或涉及的是违法犯罪行为,当时所感知的形象,所体验的情绪,所采取的行动都会在大脑中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作案的危险感进一部定位、加固了这些记忆,一旦相关问题被提起,作案人或知情人对有关案件事实的记忆就会立即在大脑中复现,并唤起相关的情绪记忆、动作记忆、视觉记忆等,这些都会引起心理参数的变化,从而在测谎仪上产生明显反应。”谈论起测谎仪,薛宏伟是滔滔不绝。

  让厦门远华案要犯开口

  在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的预审工作中,薛宏伟曾审讯了一个名叫王刚的重要嫌疑人。警方掌握的线索是,王刚先后收受500多万元的巨额贿赂,并将部分赃款用于投资。遗憾的是,在警方抓获王刚之前,王刚已有察觉,并做了一系列的反侦查准备———藏匿赃款,销毁关键证据,派人恐吓胁迫相关证人,并将几个至关重要的关系人偷偷送往了国外。王刚到案后,先后接受过几十次不同级别的审讯,但都没有交代问题。临危受命的薛宏伟接手案件后,在和王刚接触了一星期后,薛宏伟开始了独特的审讯。

  薛宏伟对王刚说:“我手上有一封信,对你很不利。你若不信,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信是什么时候写的,用的是什么信纸,信上写了什么内容。”事实上,信倒是真有,不过这封信已经由王刚委托一个叫姚明海的关系人烧掉了。但凑巧的是,薛宏伟在另外一起案件中接触到了姚明海,当时姚明海谈了很多关于王刚的事情,其中就提到了那封信。

  薛宏伟是个有心人,当姚明海提到那封信时,他便巧妙地套出了信的内容、写信时间以及所用纸张。薛宏伟不容王刚喘气,接着说:“你的女友马丽怀孕了,对不对?”王刚闻言大惊失色:“这件事连我在内总共只有三个人知道,你怎么知道的?”第三天深夜,王刚在号房里大喊着要见薛宏伟。见到薛宏伟的一刹那,王刚像捞到了救命稻草般地瘫坐在了地上。当晚,他如实交代了主要犯罪事实。但是,当问及行贿人的姓名时,他又涕泪交流,闭口不谈了。

  薛宏伟义正词严地对王刚说:“谁给你送钱我早就知道了,之所以让你自己说出来,是为了给你一个争取宽大的机会。如果你不信,我可以将此人的名字写在一张白纸上,然后反过来扣在你面前的这张桌子上,你讲完那个人的名字后,可以将纸翻过来,看看上面写的名字和你讲的是否一样。”薛宏伟说完便找来一张白纸,刚欲提笔往上面写字,王刚便绝望地呜咽道:求你别写了,我什么都说……

  写数字让医生杀人犯认罪

  1997年,江苏省溧阳市发生了一起杀人案,女老板范婧的尸体在自家发屋被人发现,警方接到报案迅速展开侦查。当天下午,一名嫌疑人进入警方的视线,他就是范婧的未婚夫、某医院外科医生边龙。可是边龙临时翻供,当地检察机关也认为证据不足,决定对边龙不予批准逮捕。薛宏伟根据此案的特殊情况,决定在审讯时对边龙实施测谎。

  边龙被带进了审讯室,此时,审讯室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套测谎仪,“为让你信服,我们不妨测试一下,而且请你放心,这与今天的正题无关。”薛宏伟说完后递给边龙一张纸一支笔,告诉他:“你可以背对我在纸上随意写一个0-10之间的阿拉伯数字,然后折好将纸握在手里,我可以通过测谎仪将你刚才写的这个数字准确地测出来。”

  边龙未吱声,但却顺从地接过了纸笔,随后背转身飞快地在纸上写了一个阿拉伯数字。也就在一问一答中,薛宏伟说出了边龙所写的数字。接着,薛宏伟正式对边龙就案件进行测谎,半个多小时前还貌似沉稳的边龙此刻已是大汗淋漓。薛宏伟一边观察对手的反应,一边乘胜追击。根据测谎情况,检察机关很快对边龙做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边龙最终心服口服地交代了自己的杀人罪行。

  杀妻犯见到测谎仪就变色

  用薛宏伟的话说,把测谎仪摆在嫌疑人面前,可以起到震慑作用,有的犯罪嫌疑人见到测谎仪就发抖,因为他们自己知道,案件是自己做的,他们心虚。

  2001年,薛宏伟到武进对一起投毒杀妻案的嫌疑人做测谎。当时他们是一家三口下午一起到公园去玩,然后丈夫就到单位去了,他妻子下午四点多钟带着孩子就回来了。结果到了晚上七点多钟,邻居就发现他妻子中毒死亡。当地警方赶到现场后,很快确定死者是喝了自己杯子里含有“硝”的水而中毒死亡的。根据排查,警方确定死者丈夫有重大作案嫌疑。

  但嫌疑人就是不承认,称自己一直没有回家。由于没有足够的证据,而且丈夫不具有作案时间,这使案件的侦破陷入了僵局。“我带着测谎仪到了审讯室后,立即对这位丈夫进行测谎前谈话,可他看到测谎仪并得知后,吓得脸色都变了,并叫我不要测试了,案子是他做的。原来是他在外面有了情人,所以一直想除掉已经和自己感情破裂的妻子。那天他在一家三口去公园玩耍之前,就在老婆的专用茶杯里放入了过量的硝,他知道老婆回来后口渴,一定会喝水。根据其交代,警方找到了相对应的证据。”

  “心理素质越好测得反越准”

  “测谎仪的准确性不但普通的老百姓怀疑,就连许多当地公安局的局长和检察院的检察长也不相信,他们觉得如果一个人的心理素质好,测谎仪就可能不准确,但我通过多年的研究发现,心理素质越好,测谎仪的准确性就越大。”薛宏伟再次解释了这个许多人想问的话。

  在说完后,薛宏伟介绍了一个案例。几年前,省纪委介入调查一起贪污案件,案件的主角是南京市的一位局长,由于他曾做过侦查工作,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可以说心理素质十分好,省纪委多次审讯没有结果。薛宏伟接触了该局长后,决定对其测谎。在问了10多项和案件有关的问题后,根据测谎仪的图谱,薛宏伟当着这位局长的面,把他在什么地方撒谎,他收了某公司老总多少万等他拒不交代的问题,全部给说了出来。见自己的心理活动被测谎仪测了出来,这位局长是脸色苍白,当时就向省纪委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薛宏伟告诉记者,配合纪检部门对贪污腐败分子进行测谎,现在已经成了他的经常性工作。“测谎仪运用在案件上可以起到2个作用,第一就是迅速识别犯罪嫌疑人,第二是确定目标范围。这可以为办案人员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避免民警对一个清白者审讯而浪费时间。”

  “测谎技术运用前景广阔”

  薛宏伟告诉记者,在中国,测谎的结果还不能被作为证据,只是公安机关一种辅助的侦查手段。在国外许多国家则已经被法庭采用,并且被广泛应用到民事领域。在美国,政府每年要用测谎仪测试政府雇员对政府的忠诚度,一些大公司也要用测谎仪检测员工的忠诚度。随着测谎仪在中国的使用,许多法院都配置了测谎仪,用来检测一些很棘手的民事纠纷,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对于测谎仪在民事领域的使用,薛宏伟向记者介绍了一个很常见的民事纠纷。对于自己从事的测谎工作,薛宏伟是信心百倍。(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