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特稿: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01 新华网

  刚刚过去的2004年,我国科技教育文化事业迅速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实践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养料和动力,又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增添了丰富生动的崭新内容。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回首过去一年文化建设的喜人成就和奋斗历程,代表、委员们心潮澎湃,思绪难平。

  冲破妨碍文化发展的思想观念,改变束缚文化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革除影响文化发展的体制弊端———

  稳步推进改革:给文化生产力插上腾飞的翅膀

  从2004年夏天开始的近半年时间里,北京市的孩子们被一台童话剧迷住了。“果冻”、“布丁”、“巴嘟嘟”们从舞台上跑到他们身边,激起一阵阵惊喜。北京儿艺推出的《迷宫》成了这一年儿童文化市场上最热烈的风景。

  有谁知道,就在北京市儿童艺术剧团由事业单位转变为股份制文化企业前,儿艺一年演出200场,收入100万元,而以市场运作模式推出的《迷宫》,在北京共上演59场,票房总收入640万元,副产品销售近62万元。

  “北京儿艺改制,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艺术生产力,满足儿童文化生活需求,应对国际国内文化市场竞争的积极探索,必将对推动北京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发展起到示范作用。”事实证明,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此言不虚。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文化生产力第一次写进党的正式文件,成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它如同一支高昂的号角,催人奋进,令人鼓舞。

  从2003年6月启动的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2004年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先行一步的9个省市和35家改革试点单位,抓住机遇,解放思想,锐意改革,显示出生机和活力。

  2004年3月25日,中国出版集团更名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成为我国第一家企业身份的出版单位;到4月20日,四川112家新华书店5600多名国有事业单位正式职工全部转换了“国有身份”;12月22日,作为内地传媒公司境外上市的第一股,北青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上市,创下香港H股的新纪录……

  机制的转变释放出旺盛的创造力和竞争力。多年在低谷徘徊的电影业,2004年国内票房收入突破15亿元,海内外主业收入突破36亿元,比上年提高66%;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去年头11个月举办演出和展览212起,演出收入达1.8亿元。目前,所有试点单位国有资产增值率达到30%以上,经营效益平均增长了20%以上。

  “文化生产力是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文化产业的竞争相当激烈,而意识形态的竞争和传统文化的保护,最终也取决于文化竞争力的高下。我们的文化产业,只有首先克服体制上的束缚,做大做强,才能增强我国文化的总体实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提高国际影响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杨牧之说。

  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一种缺乏创新意识的文化,不可能保持其先进品格———

  强化科技创新:为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10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跻身世界十强,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正式开通,一年内成功发射“八箭十星”、绕月工程进展顺利,纳米“超级开关”材料研制成功……过去一年,科技战线捷报频传,科研成就硕果盈庭,然而众多科技工作者心中,却有一种难以言传的紧迫感。

  压力来自责任,压力来自挑战。“本世纪头20年,我国基本实现工业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将是人类历史上最为艰巨和宏大的社会进步过程,这从根本上拓展了科技发展的战略视野,由此形成多层次、多样化的巨大科技需求。”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感到了肩头担子的分量。

  全国政协常委、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直言不讳:“科学论文、发明专利等重要指标,当前都处在我国历史最高水平。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在占世界GDP92%的49个主要国家中,我国科技创新的总体能力位居第二十八位,尚未成为对世界有重要影响的科学技术大国。”

  “胡锦涛总书记在最近一系列论述中要求,把自主创新放在经济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放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这确实是审时度势、影响深远的重要思想。”全国人大常委、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说,“经济的高速增长不能只靠积极的财政政策,靠投资拉动。当原有的方式很难支撑我们持续发展的时候,它需要我们的技术战略从模仿向创新转变。”

  创新的大旗猎猎招展,创新的步伐大步向前。

  战略创新是一切创新的方向和指针。2004年是中国科技界出成果的一年,更是出思想、出战略的关键一年。数以千计的科技专家聚集在一起,开展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工作,20个战略研究专题次第展开,一场场战略咨询和研讨会在全国各地静悄悄地举行。在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陈宜瑜看来,“这是2004年科技界最重大的事件,它对中国未来几十年的科技发展,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正在制定中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引人注目地把人口健康、公共安全、城市发展等议题纳入其中,食品安全、电动汽车、农产品加工等一大批重大科技专项相继在这些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科技不再只是单纯创造物质财富的生产力,也是实现“五个统筹”、构建和谐社会的粘合剂。

  2004年12月5日,首个SARS灭活疫苗完成Ⅰ期临床试验,疫情发生时可用于对高危人群进行免疫保护,我国在此领域的科研水平步入世界最前列。自主研制的禽流感检测试剂盒将检测时间由过去的21天缩短到4个小时,在疫情高危期的食品安全保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能源领域,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大型商用核电站建成投产,海域油气资源战略调查新发现一批重要的含油气局部构造,新增油气资源400亿吨油当量以上。

  在科技部,从罗布泊钾盐探勘一线赶来的全国政协委员王弭力拂去仆仆风尘,一脸兴奋的表情:“去年我们又找到了两个中型钾盐矿,科技创新是突破资源和能源瓶颈的最有力武器。”

  先进文化的创新和传承以教育为基础,优先发展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急切需求是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

  致力教育公平:让知识的阳光照亮每个角落

  2004年的中国教育,成绩卓然:随着高校在校人数超过2000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19%,我国高等教育的重心由重视规模发展,转向更加重视质量,高水平大学建设得到推进;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积极扩大招生规模,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人数达到548万人,普通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人数比上年增加100多万人;民办教育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不断规范,全国各类民办学校发展至7.8万余所,在校生规模达1700多万人……

  形势喜人,形势逼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柳斌扳着手指给我们算:在农村,由于税费制度的改革,原有的教育费附加、集资办学等政策不再实行,而各级政府的财政投入暂时还不能完全到位,教育经费存在较大缺口;而在一些大城市,通过征收城市教育费附加等措施筹措到的经费,很大一部分被用来建“窗口学校”,加剧了激烈的择校竞争。“教育公平”的话题,群众关心,教育部门关心,党中央、国务院同样关心。“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成为上上下下的共识。

  “今后每年新增教育事业经费,主要用于农村。”农村义务教育成为2004年整个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务院办公厅召开西部“两基”攻坚工作会议,与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了“两基”攻坚责任书。中央财政安排用于农村义务教育的各类专项资金达到100亿元,比2003年的58亿元增长72%。

  ———“学校不能申请学费减免,请直接找我说。”

  ———“乱收费的学校,校长要撤职,责任人要处罚。”

  教育部的部长们不惜放出如此“重话”。截至2004年11月底,共查处教育违规收费金额4.75亿元,比上年明显减少。与此同时,国家助学贷款的政策和机制实行重大调整,还贷年限延长。

  10月中旬,全国政协委员瞿振元所在的中国农业大学,50余名学生得到全国第一批在校期间完全无息的国家助学贷款。到今年2月,全国有20多万名学生得到贷款共计10亿多元。数十万学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高校入学手续,上百万贫困生获得了奖学金、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资助。

  在向2400万贫困生发放免费教科书的基础上,教育部门近日宣布,今年领取免费教科书的人数将增加到3000万,同时对592个贫困县的家庭贫困学生实行免除杂费、免除书本费、提供住宿生活补贴的“两免一补”措施。

  自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大校长刘大群提出“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以来,河北农大的校园里多了505名特殊的学生,他们擦去脚上田间的泥土,开始了各种实用技术的学习。2004年7月,这一计划通过中央电大在全国推广,首批招收学员4963人。有了这样一批既懂科技和管理,又有创业激情的年轻人,农村就有希望了!

  时代在前进,文明在发展。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有中华五千年优秀文化的传统为依托,我们定能迎来我国文化建设的新高潮,续写先进文化的新篇章!(记者 杨健 贾西平)(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