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境育人 开放办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39 光明日报

  “在一定意义上,人是环境的产物。无论是文化环境、学术环境,还是自然环境都对一个人的成长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培养造就高级人才的大学,就是要积极营造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用环境来熏染人、教育人。”烟台大学校长郭明瑞教授日前在接受我们采访时,对人才培养的独到见解,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的郭明瑞教授从事民商法教学、研究20多年,先后出版了《民法新论》、《民商法原理》等30多部著作,在全国报刊杂志上发表80多篇论文,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民商法著名专家,参与了《合同法》、《物权法》等国家法律的专家稿起草工作。目前兼任中国民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

  郭明瑞教授作为我国著名民商法专家,在法学界享有盛誉,作为山东省重点综合性大学的校长,他在高校办学理念上也颇有见地。

  他说,烟台大学作为北大、清华共同援建的高校,承袭两校“学术自由,兼容并包”,“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优良传统,着力营造一种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润物无声的良好氛围,使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为此,我们重点建设四种环境:和谐的人文环境、浓厚的学术环境、民主的学习环境和优美的校园环境。学校大力倡导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的良好风尚,人际关系宽松和谐,老师关爱学生,学生尊敬老师。学校充满文明风、人情味、师生爱,处处体现着人文关怀。学校心系贫困生,开辟了“绿色通道”,保障不让一个大学生因贫困而退学。

  郭明瑞校长列举了一些事例以后说,为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我们烟台大学邀请校内外专家和各界知名人士举办各种不同风格的讲座,特别是开设了“北大清华名师讲堂”,为广大师生呈上了丰盛的学术盛宴和精神美餐。半年时间里,已经有36位两校的教授,为我们的学生开设了50场讲座,几乎场场爆满,这已经成为我们学校的文化品牌。《北大清华名师演讲录》已经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谈到这里,郭明瑞很动感情地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我们烟大兼得山水之利,开窗见山,出门是海,是一所离海最近的大学,学校拥有全国知名的优美校园。我们正是用大师的渊博学识和崇高人格,感召青年学子,将古老齐鲁文化、现代海洋文化和北大清华名校文化熔为一炉,培植烟大独特的人文底蕴,以“守信、求实、好学、力行”为校训,积极营造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塑造烟大学子求真、向善、爱美的品格。

  郭明瑞说,伴随着新世纪高等教育的转型,不仅要环境育人,而且要开放办学。我这里所说的开放办学,一个开放是与国内外高校间相互交流、合作,学习人家的长处。在这方面烟台大学有北大、清华的援建优势,依托北大、清华,建设强势学科,出人才,出成果。清华大学李学勤教授,担任了烟台大学中国学术研究所所长,带出了一支卓越的学术队伍,研究实力和水平保持全国最前沿地位。前不久,这个研究所以满分的成绩申报成功中国断代史的硕士点。我们烟大赵志方博士参加清华高坝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参与了三峡大坝、南水北调等国家重大工程的建设。烟台大学和国外高校的联系,起点高,层次多,是全国首批可以接受外国留学生和聘请外国专家的高校。目前,我们烟台大学已与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40多所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烟大在中韩两国正式建交前就和韩国4所高校建立了联系,每年一届的中韩学术研讨会已经召开了14届。学校在密切的国际交往中,吸引了许多海外归国人员到学校建功立业。学校与烟台绿叶集团合作创办药学院,由留德归来的刘珂博士出任院长,仅用3年时间就拿下硕士点,并且在2004年国家的专业评估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光电学院从加拿大回国的赵志刚博士研究开发的环保电池,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郭明瑞接着说,我们的另一个开放是对社会开放。他认为,办大学,不能把大学办成经院式的,要紧密结合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满足社会发展的要求,这样才能发挥大学的功能。我们利用烟大的人才与科研优势,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实现了与地方的共荣双赢。为了适应建设“海上山东”的需要,学校成立了海洋学院,设立了水产养殖、航海工程技术、轮机工程等专业。为适应胶东制造业基地和半岛城市群建设,学校成立了机电汽车工程学院,与上海通用汽车公司联合进行技术开发和人才培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