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充满时代气息的“人大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39 光明日报

  充满时代气息的“人大文化”

  毛燕 杨俊义

  人大精神 人民、人本、人文

  2004年11月22日,《中国青年报》公布了“公众最喜欢的大学校徽”调查结果,在主办方收到的7万余份有效问卷中,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徽以34%的获选率独占鳌头。

  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部分,人大新校徽正式启用于2003年10月,是人民大学“以人为本、人民至上、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核心精神的集中展示。新校徽主体图案由三个并列的篆书“人”字组成,分别寓意“人民、人本、人文”,即“人民的大学”、“以人为本的精神”和“以人文社科为主的特色”。标准色是专门配制的、厚重的“人大红”。

  人民大学纪宝成校长评价该校徽“让人大形象更简明,更突出,人们一下子就可以了解人大”。

  理论学习 蔚然成风

  人大校园文化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文化,把学生培养成具有“担纲意识”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是人民大学一贯的目标。中国人民大学堪称领导型高级人才的培养基地、理论工作者的摇篮。

  依托深厚的人文积淀,理论学习的风气在人大学生中已经成为一种传统。“广泛参与,讲求实效,注重内涵,追求创新。”法学院博士生白硕说出了他参与学习的感受。白硕是人民大学春晖社的创始人。据他介绍,春晖社成立于2001年,是迎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春晖,由一些青年学生自发组织的理论学习社团。他们经常通过集体学习、举办学术沙龙、到基层宣讲的方式开展活动,已经成长为首都高校中颇有名气的理论社团。

  《中国人民大学》校报和《青年人大》也纷纷开辟“思想园地”专栏和出版理论专刊,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参加理论学习,体验理论的魅力。

  文体活动 塑造品牌

  深秋的人大属于文化。人民大学公共教学二楼前广场,是社团信息发布的集中地,每天都有横幅挂起,展板林立,大型文艺演出、体育赛事、学术讲座的宣传海报引人注目。

  “今晚的人大属于诗歌”,这是2004年人大诗歌节开幕式朗诵会与会者的共同心声。11月1日晚在人民大学学生活动中心,首都高校众多的诗歌爱好者与应邀到场的30多位著名诗人共聚一堂,一同享受诗歌与朋友带来的心灵愉悦。

  11月5日晚,人民大学的八百人礼堂座无虚席,“‘相约人大’——中国人民大学2004高雅艺术活动季”系列活动之经典影片展映的首场活动拉开了帷幕。

  11月20日,首届大学生男子篮球超级联赛在人民大学世纪馆内展开第四轮的比赛,人大男篮主场迎战清华大学男篮。

  12月3日,学生艺术团交响乐团“纪念德沃夏克逝世一百周年交响乐音乐会”在国家图书馆音乐厅举办……

  此外,学生艺术节、五四文化节、服饰文化节、新闻传播文化节、澳大利亚文化节、“燕渡寒潭”话剧专场都成为校园文化的有效载体。

  知行合一 学以致用

  追求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以知识回报社会,是人大人积极的进取精神和参与意识的体现,因而人大的社团活动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以奉献扬青春,与社会同进步”是人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最响亮的行动口号,也是全校5000余名志愿者永远的承诺。人大团委书记高祥阳说起青协颇为自豪“人大青协已有近十年的成长历程,十年来,多层次、全方位、深入持久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众多国际机构和国内团体开展过一系列特色活动,光是获得国家及市级集体奖项就有30多个”

  深入基层进行社会实践也为人大学生所特别重视。“三农问题”研究会、陶行知研究会、研究生支教团,经常深入边区、农村,对农村问题及乡村教育进行调研和开展服务。

  通过这些社会实践活动,人大学子学到的不仅仅是单纯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追求真理、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担纲意识,还有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气质。人民大学薪火相传、不断推陈出新的校园文化,砥砺出人大学子独特的文化品位、非凡的才能,崭新的精神风貌和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也尽现其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