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思想政治课”原来可以这样鲜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39 光明日报

  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吴嫦瑜

  本报讯

  思想政治课就一定是枯燥无味的课堂教学吗?当然不是近年来,广东高校将大学生各类鲜活的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活动,纳入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学计划,并不断改进与完善。过去,大学生的社会调查活动由广东省统一安排到深圳、佛山、东莞等12个大学生社会调查基地。但随着广东各高校在校生的大幅度增加,原先的大学生社会调查形式已经不能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于是,广东调整了大学生社会调查形式省里不再统一安排大学生的社会调查活动,而是由各高校根据教育教学的总体规划,纳入学校素质教育和“两课”教育教学的要求统筹安排。

  这一途径的转变受到了广东各高校师生欢迎。各高校充分发挥学校的自主性,不断探索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方法。暨南大学拨出专门的实践经费,并把社会实践作为学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教学计划,对在社会实践中作出贡献的毕业生授予“有作为、有贡献”的毕业生称号。该校针对不同类别的学生,采取不同的实践方式,选择不同的地点。对港澳台侨学生,学校主要组织他们奔赴经济发达地区,了解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组织他们考察名山大川,让神州大地的壮丽山河激发他们对中华民族的热爱之情,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对内地大学生,学校则充分利用寒暑假组织他们分赴广西、新疆、湖南、山东以及广东省的绝大部分市县,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得到了山区人民的普遍欢迎。该校学生先后在广州孤儿院、广州福利院、聋哑学校、至灵学校、东圃敬老院建立了助残基地,多年如一日地为失去亲情的老人、儿童送去亲人般的温暖和爱心,被老人们亲切称为“贴钱兼职的大学生”。

  广东各高校学生毕业时,除了手执传统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以外,还被要求持有团中央和教育部承认的蓝色“素质教育拓展证书”,该证书与学分挂钩,修不够学分的大学生将不能毕业。中山大学130多个学生社团利用寒暑假积极开展“三下乡”活动,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两课”教育。尤其是中大辩论队曾代表中国参加全球大专辩论赛并勇夺冠军,其信心十足的“微笑辩论”是中大优雅淡定的校园文化对队员多年熏陶的结果。华南理工大学组织学生艺术团下乡,形成“华工学子与南粤人民心连心”的演出品牌。华南农业大学探索出“用科学的理念武装人,用模范的力量感化人,用生动的讲解教育人,用恰当的激励鼓舞人,用实践的体验培养人,用丰富的活动锻炼人”6条定律,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