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战“军师”领导世行 ?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45 每日新报

  现任行长不谋连任白宫力推“战争狂人”

  美国鹰派核心人物沃尔福威茨

  提起保罗·沃尔福威茨的大名,很多人都知道这位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是布什政府的首席战略师,更是此次伊拉克战争的“设计师”。不过在不久的将来,沃尔福威茨也许会改行。目前,美国政府正忙着找人填补世界银行行长詹姆斯·沃尔芬森6月卸任后留下的权力空白。据消息灵通人士称,沃尔福威茨是美国候选名单上的头号人选。

  “战争狂人”沃尔福威茨

  沃尔福威茨是美国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防部副部长。像大多数犹太移民后裔一样,沃尔福威茨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他的父亲是一位著名的数学家。沃尔福威茨先在康奈尔大学学习数学和化学,随后不顾父亲的反对在芝加哥大学学习政治学,他从师于几位著名的保守政治学家门下。在上个世纪70年代,沃尔福威茨上升为幕后实权派,曾在尼克松之后的历届美国政府工作过,游弋在外交部和五角大楼之间。沃尔福威茨敏锐的思考能力、快速的理解力和精确的分析很受美国保守派的赏识,曾经被安插到美国国务院对抗温和的亨利·基辛格。

  今日的伊拉克局势早在沃尔福威茨的计划之中,在70年代末他就曾在一份给五角大楼的报告中写道:“我们与伊拉克的问题很有可能越来越多。”在9·11事件发生后,沃尔福威茨就开始鼓动白宫打击伊拉克。当布什和鲍威尔表示反对后,他便背着政府与一个持相同观点的工作组一起安排搜集支持动武的论据,这在华盛顿被称作“沃尔福威茨密谋”。由于在反恐战争、“倒萨”问题以及美国军事战略走向等问题上,沃尔福威茨与美国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观点一致,这三人被称为“鹰派铁三角”。

  美国推荐人选具有政治意味

  据英国《金融时报》 3月1日报道,美国政府内部人士透露说,沃尔福威茨已成为世界银行行长的热门候选人,最有可能接替将在今年6月任满的现任行长沃尔芬森。

  据说,此次列入美国考虑范围的候选人人数极少,除了沃尔福威茨,名单上还有美国礼来公司的前老板兰德尔·托拜厄斯,此人还是布什政府的艾滋病事务协调员。另外,接受考察的人选还有负责国际事务的财政部高官约翰·泰勒和密歇根州立大学校长彼得·麦克弗森。不过白宫官员说,他们并不被看好。

  自从沃尔芬森于今年1月宣布不再谋求第三任之后,华盛顿就一直流传着有关下任世行行长的各种说法。在经济界,呼声最高的候选人是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佐利克。另外的可能人选包括美国副财长约翰·泰勒、美国环境保护署署长克里斯汀·怀特曼,甚至还有人提及即将离任的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但更多人相信,鲍威尔对这份工作兴趣不大。

  不过,美国政府的考虑角度显然不同于华尔街。这一次负责甄选世行行长候选人的是白宫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和经济顾问委员会,美国财政部主要负责对外协调,例如同其他成员国的协商。由此看来,此次美国推荐的候选人将具有更多的政治意味在内。

  媒体看中“热心”摇滚歌星

  白宫官员承认说,如果沃尔福威茨最后真的成为美国官方推荐的世行行长候选人,势必引起巨大争议,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会对世行行长的产生过程提出严重质疑。目前,根据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84个成员之间的非正式协议,世界银行行长一职由最大股东美国的国民担任,而作为平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由欧洲人出任。然而,近年来有一种呼声不容忽视,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对由美国人出任世行行长的惯例表现出不满,强烈要求对世行进行改革。

  美国的主流媒体已经意识到了这种呼声,2月25日的《洛杉矶时报》发表社论,建议美国总统布什为了维护美国以及世界银行在国际舆论中的形象,应该把这个位子让出来。不过,《洛杉矶时报》的选择多少有些另类,它推荐的候选人是摇滚歌星波诺。

  波诺是爱尔兰老牌摇滚乐队U2的主唱,是一位乐坛常青树,曾获得过奥斯卡奖、格莱美奖、金球奖。除了非凡的音乐成就,波诺最令人感动的是他对这个世界的热爱,他致力于世界和平和慈善事业,为非洲难民而奔走募捐、为艾滋病患者开慈善演唱会、号召国际社会免除非洲债务,他的努力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肯定。

  《洛杉矶时报》的编辑说,也许波诺没有经济学的博士学位证书,但他有一颗关心发展中国家发展的热心,这也正是世界银行的精神所在。再说,世界银行有那么多专家顾问,他们可以给波诺提供行长所需要的咨询帮助。

  《中国日报》供本报专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