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拼命三郎”黄明光年仅40岁以身殉职(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局领导还是准备照顾安排他到条件较好的单位工作,当征求黄明光是留在城区工商所还是去博贺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2003年,就在黄明光在博贺工商所工作两年后,县工商局对股级干部和工商所长又进行调整。组织上打算安排他回县城水东工商所工作。但黄明光却“不领这个情”,他对前来劝说的博贺镇解放街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胡少玲说:“玲姐,不用多说了,不把博贺所搞好,我死也不会走。”谁知一语成谶。

  2001年以前,博贺工商所是个落后的小所。黄明光担任所长短暂的两年,该所突飞猛进,年年被市、县工商局评为先进集体,迅速变为引人注目的大所。

  博贺泡沫厂老板黄森对工商干部有很深的成见,是黄明光让他改变了这一观念。“当时泡沫厂刚接手过来,起步很艰难,没想过要去办营业执照,而且我总觉得跟他们打交道,肯定又要走后门跑关系。工商所的人来查我,我非常愤怒。这时黄所长打电话来让我到工商所去一趟。我气冲冲地推开所长室的门,黄所长招呼我坐下,还亲自给我端来了茶水,我的气一下子就顺了。他跟我说工商营业执照是一定要办的,否则生意也开展不了,而且办个执照也不贵,才140元。我一听就愣了,问他真的只需140元吗?黄所长点点头,还说如果我没时间来拿,还可以让人送到厂去。听了黄所长一番话,我的心暖乎乎的,后来执照很快就办下来了。”更让黄森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他想和浙江一客商签订一份30多万元的购货合同,黄明光提醒他别急,并通过工商系统帮他查清对方的底细,结果让黄森出了一身冷汗,对方仅是一家三无公司,30多万元的货款差点打了水漂。“从此我一有什么政策法规上不明白的地方,就去请教他,把他当成我的良师益友。”

  听到黄明光去世的消息时,黄森正在去广州的途中,开始他以为打电话给他的人是在搞恶作剧,得知这一噩耗属实后,他立即驱车往回赶,说无论如何也要送送黄明光。当黄森赶到殡仪馆时,追悼会刚刚结束,他哭着把黄明光的遗体拦住,泣不成声。

  妻子李小冰说黄明光常说这样一句话:“吃别人的口软,拿别人的手软。”在一次整治网吧专项行动中,博贺工商所查处了一间无证照网吧。为了能减轻处罚,当事人托黄明光的好友送来一个3000元的红包,被他严词拒绝。更多的时候,他委婉拒绝他人的吃请送礼,让对方碰软钉子。他一再叮嘱家人和同事,不准公开自己的家庭电话和住址,让许多想找他“办点事”的人无从下手。黄明光曾多方设法,帮助生活困难的个体户余土胜解决了经营中的难题。余土胜要请他吃饭,他总是说:“下次吧,等你的生意再好点,日子过得好了,我一定到你家里吃顿饭。”但余土胜没有等到这一天,在追悼会上,余土胜痛哭着说:“黄所长,你怎么走得那么急啊。你答应过我,等我生意好了到我家吃饭的呀……”

  这一切群众都记在心上,市、县行风评议团到博贺工商所进行行风评议,数十名经营户自发找到评议团,主动表达了对工商所工作的赞美之意。

  玩命工作三番五次耽搁就诊

  博贺是广东省第一大渔港,但渔港码头管理以前比较混乱,没有形成制度,税费漏收现象普遍,经黄明光提议,由政府牵头,博贺渔港码头成立了综合管理组。黄明光担任管理组长后,提出了税费征收与稽查监管相分离的管理办法,制定了渔港码头管理制度,把各种可能出现的漏洞都给堵上了。这个办法实行仅一个月时间,就取得了明显成绩,去年4月26日~5月10日,仅半个月时间,渔港码头的税费收入就达到28万多元,相当于前4个月的总和。而为了整顿管理渔港码头,黄明光是玩命地工作。去年初春一个夜晚,码头上刮着大风,下着大雨,同事们忙完码头上管理的事情回到办公室时,发现不见了黄明光,于是大家四处寻找,结果发现他竟一个人裹着一张破帆布在码头的过道上睡着了。

  妻子李小冰说,“自从到博贺工商所工作后,因为工作忙,他从未好好休过一个周末。博贺,离县城有30多公里,就算不用加班,他也要夜里七八时才回到家。晚上经常是我与儿子先睡觉,他总说所里的事太多了,一定想好理顺了才睡得着。有时我早上起床,还见到他坐在桌子前,心痛得很。”

  这几年,黄明光年年主动参加县政府组织的无偿献血,已三次献血达800多毫升。尽管他也觉得自己胸口经常发闷,但他认为才40岁,挺一下就会过去了,没有放在心上。直到病逝前10天,黄明光还把工作安排得满满的。

  6月15日晚上9时多,忙了一天的黄明光从工商所回到家里,突发心绞痛,脸色发紫,全身冰凉,一下子昏厥过去。妻子急忙拿出救心油,给他按摩头部、胸部30多分钟,他才苏醒过来。“我那时劝他马上到医院检查。当时雨下得很大,他说没事了,明天再说吧。”李小冰说,接下来有好几次所里安排好让他去医院检查,但总是因为工作忙,未能成行。

  6月25日,同事给他联系好县医院最好的医生,他也答应了下午开完会就去检查。那天,他出席镇党委召开的表彰大会,高高兴兴地捧回“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三个金光闪闪的奖牌,却忘记了自己要去医院的事。

  26、27日是双休日,他领着全所干部在所里打扫卫生,为展现全省工商系统基层建设成果进行录像拍摄作准备。

  28日晚,黄明光约好了陆镇长,利用晚饭后的时间向陆镇长汇报工作方案。在汇报过程中,他觉得胸口特别闷痛,便提前回家。从一楼到六楼,共有九十级台阶,他气喘吁吁地推开家门,踉踉跄跄地走进客厅,未能同妻儿说上一句话,就“卟通”一声倒在了地上。

  睡椅子拼成的床却捐款助人

  黄明光的大姐黄曙光回忆,1995年,父母家建房,母亲把家里的几千元交给黄明光去买建材。当时,黄明光得知战友吴广夫妻同时下岗,生活无着,儿女无法继续上学,黄明光马上将买材料的钱全给了吴广,让他渡过了难关。不过,父母建房的事却因此耽搁了好久。

  特困户农玉荣的丈夫是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而伤残的退伍军人,前几年因病去世。一家六口,仅靠她打杂工赚些零碎钱度日,家境非常贫苦。她原来住的是一间破烂不堪的土坯房,摇摇欲坠,遇到台风暴雨就要到邻居家躲避。黄明光到任后,经常到农玉荣家里去问寒问暖,为彻底解决农玉荣的居住问题,黄明光带头捐款,发动工商所干部和镇个私协分会的老板捐款,为农玉荣家建造了一栋二层112平方米水泥混砖的楼房。

  这些年来,黄明光与妻子的住房是妻子的单位分的,水泥地板,家具用了十几年,一张小床只能让老婆孩子睡,他自己只用四张椅子拼在一起当床。后来还是在外地做生意的妹妹出钱帮他们装修了房子。在生活上黄明光非常简朴,衣服穿来穿去就那么两件,一双皮鞋补了又补,一部手机掉了外壳还在用。最令人想不到的是,黄明光去世后,单位收到银行给黄明光寄来几张催款通知单,原来黄明光生前为了帮助别人,有时拿不出现钱,就用信用卡到银行透支。

  “明光和我是初中同学,结婚20年了,我们的感情非常好。他身上有一张我年轻时的照片,一直形影不离,时不时还拿出来看看,刚开始朋友同事拿他开玩笑,说黄明光你这人看起来挺老实,没想到还带着女孩子的照片。他听了美滋滋地大声说:那是我老婆啊。明光去博贺上任后,工作很忙,但每年的元宵节,他都会买一束鲜花给我,我知道买花不便宜,就说老夫老妻了,还送什么鲜花呢?他说,老婆啊,你在我的心里永远都是美丽年轻的。”说到这里,在记者面前的李小冰泣不成声,再也说不下去。(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