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一学校课程添剪纸、瓶内画内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汕头一学校课程添剪纸、瓶内画内容(图)
学校的民俗活动日上,学生为观众表演潮汕著名铁枝木偶。

  本报汕头讯

  (记者王冲寒 通讯员郑雯佳摄影报道)在民间工艺师的示范下,几名小学生人手各持一根纤细而带钩的小毛笔,小心翼翼地伸进仅黄豆大小的瓶孔内,运用倒画技巧一笔一划地在玻璃瓶的内壁完成一幅幅山水画作。这是记者昨天下午在广东省民间工艺传承基地———汕头德华学校看到的镜头。据了解,该校自去年挂牌成为民间艺术传承基地以来,先后有10多名民间工艺师受邀定期到校为学生授课。

  工艺师传授“瓶内画”绝技

  前不久,在当地文化部门的主持下,被列为广东省八大民间工艺拯救项目的瓶内画、剪纸在该校举行传统拜师授徒仪式。记者昨天到德华学校采访时,恰逢广东省工艺美术师翁汉堤来校为他新收下的6名弟子授课。没想到,班里一下子来了十几名学生,大家都对“瓶内画”这门奇妙的民间工艺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据翁汉堤先生介绍说,汕头瓶内画被称为桃江画派,为画界的后起之秀,其特点是内外装饰结合,饰以描金、珐琅,金碧辉煌、玲珑小巧而别于冀派、京派、鲁派,独具岭南地方艺术风格。在一个高7厘米、宽5厘米的小玻璃瓶瓶壁上,画师凭着高超的技艺倒画出“百子图”、“百兽图”,其工艺之细腻和高超由此可见一斑。与国内众多传统民间工艺一样,汕头瓶内画近年来因为后继乏人面临失传。

  专业工龄长达32年的翁汉堤创作的瓶内画作品多次获奖,目前他除了潜心创作外,每天还要抽出一定时间为学生授课。他告诉记者,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学生们已基本掌握了瓶内画用笔、用色的基本操作方法。

  每周开民间艺术课一至二节

  据汕头德华学校校长吴贵昌介绍说,本学年他们将潮汕民间艺术剪纸、泥塑、石雕、木偶、对联、灯谜和龙狮等作为校本课程试行,采取了一般授课、举办讲座和实地参观考察三种形式实施。当地乃至省内赫赫有名的民间工艺师都曾受邀到校为学生授课。目前在一些班级,每周开设民间艺术课一至二节,以不影响国家课程为前提。学校还将潮汕民间剪纸与国家课程美术课结合起来,收到很好的效果。吴校长说,民间艺术进校园,一方面使濒临失传的民间艺术得到传承,另一方面也培养了学生的兴趣,增长技能,陶冶性情。(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