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年环保 成就斐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55 中国环境报

  郑州市环保工作与1993年相比,在该市每年国民生产总值以两位数递增、的情况下,环境污染加剧的趋势得到遏制,环境质量逐年得到改善,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目标。

  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市辖主要河流中,颍河水质稳定达标,伊洛河七里铺断面COD年平均浓度低于30mg/l,与1993年相比降幅达70%左右;双洎河出境断面COD年平均浓度为50mg/l左右,比1993年下降了70~80%,贾鲁河出境断面稳定在100mg/l以内,3条出境河流主要污染物COD浓度已基本稳定达到省定目标值。

  进一步加强了城市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城区环境空气中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总悬浮颗粒物整体呈下降趋势。连续两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以上。主要措施包括:严格控制煤烟型污染,建城区内不再批新的燃煤锅炉;市区燃煤电厂和10蒸吨/小时以上的燃煤锅炉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并逐步建设脱硫设施;全面强制取缔1蒸吨/小时小锅炉以及燃煤大灶和露天烧烤;有计划、有步骤地拆除、改制10蒸吨/小时以下的燃煤大锅炉400多台;建成无燃煤区8平方公里,烟尘控制区覆盖率达100%;加强了机动车尾气治理,通过机动车年检、路检以及上门抽测等方式,治理超标车6万多台次;加强市区施工工地管理,绿化覆盖率达到35.23%。

  提高环境监控能力。2003年,市政府投资近1400万元建成了“12369”环境监控应急指挥中心,该系统由“12369环保热线系统、重点污染源大气、水在线自动监测系统、车载GPS(卫星定位)及应急反应系统等组成。2003年8月,该系统顺利通过国家环保局组织验收,目前在全国环保系统暂属领先水平。

  加快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该市已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5座,日处理能力达到50多万吨,年削减COD两万多吨。有效地削减了水污染负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