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湖地税“娘子军”向克林顿征税38万获殊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58 新华网

  京城春寒料峭,但广东妹子林虹珍、邵莹芬却感到特别温暖和激动。昨天,她俩代表刚被评为第六届“全国巾帼文明岗”的深圳罗湖区地税局征收科“娘子军”,到人民大会堂领奖、发言。

  能成为会上三个发言单位之一,这支征税“娘子军”当然不简单。这支有着20名青年女性的“娘子军”在党员副科长林虹珍的带头下,以高度责任感、精湛业务以及突出的服务意识,为罗湖区地税局征收科在深圳赢尽口碑。

  不仅在深圳,两年多前的一次征税行动还“蜚声国际”。2002年5月,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应邀出席深圳某公司《商业周刊》论坛作演讲的消息在各媒体上出现,“短短30分钟”、“25万美元入袋”等字眼也闯进了“铁娘子”们的视野。“那是我国第一次邀请世界政治名人参与国内商业活动,很敏感。大家心里着急的是能不能依法把税收回来,能不能给今后其他地方处理类似问题做个榜样。”林虹珍回忆,“由于关系到国家对外形象和税收主权问题,我们马上向上级请示,得到批示后立刻与主办方联系,结果来来去去经3次交涉,才使得这笔本属于我国的税收一分都没有流失。”

  据悉,第一次交锋,主办方就竖起“财务不在”的“免战牌”。姑娘们不甘心,转头就直接去找克林顿经纪人。他当场列出“商业协议在境外签订”、“有关款项在境外(香港)支付”两条理由,拒绝申报纳税,使第二次交锋陷入了僵局。“寸金必争”的“铁娘子”们立即回去查找、复印各种文件,在克林顿作演讲的当天早上,拿着一大叠资料第三次迈进了主办方的大门,给克林顿经纪人讲税法。结果,“娘子军”在第三次交锋中使对方心服口服,同意由中国主办方为克林顿取得的演讲报酬依法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直到那天下午1时半,38.66万元人民币扣缴成功后,姐妹们一直悬着的心才放下,‘哗’地拍起手掌欢呼起来。”林虹珍有点自豪地说,“这不仅是征税的成功,还是国家主权维护的成功,它起到了示范作用,之后海内外很多名人在国内,特别是在深圳进行商业活动,都主动缴纳个人所得税。”

  “荣誉是一条新的起跑线,让我们重新往前迈,而总是向前奔跑的人才值得喝彩。”就像邵莹芬说的那样,这支担负着辖区内7.7万多户纳税人地方税收工作的“娘子军”队伍,始终坚持着对业务精湛的不断超越。

  在和谐社会的构建中,像深圳罗湖区地税局征收科这样被人们津津乐道的“半边天”比比皆是。据介绍,在昨天第六届全国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的表彰中,全国共有2000个先进妇女群体和500名妇女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和“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其中,我省有68个集体和16名个人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获得此殊荣。(记者/谢苗枫 陈枫 张蜀梅 通讯员/吴丹琴)(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