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先进性教育活动丰富多彩重在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59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新时期如何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如何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山东省环保局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将先进性教育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先进性教育与环保工作的切入点,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先进性教育活动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取得了初步成效。

  该局为确保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召开了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把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局党组带领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进一步深化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深化对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提高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认识,明确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并根据党员实际情况,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和上党课等多种形式,确保学习培训效果。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该局寓教于乐,力求教育活动丰富多彩、生动活泼,举办了“党在我心中”迎新春联欢会,党员群众纷纷用歌声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局党组全体成员及部分党员群众集体观看了《勤政为民、鞠躬尽瘁的好干部———牛玉儒》事迹纪实片,一致认为要学习牛玉儒同志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勤政为民、鞠躬尽瘁的公仆情怀,坚持原则、顾全大局地加强党性和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革命本色;邀请了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白云同志作典型事迹报告,并在全省环保系统开展向白云同志学习的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凯带队到对口帮扶单位汶上县进行工作走访和调研,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节后上班第一天组织党员群众参加法制讲座学习,以法制讲座推动全年工作的开展;举行了先进性教育学习经验交流会,检验学习成果,交流学习体会,促进学习开展。

  “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廉洁自律意识增强了,工作责任心加大了,要求进步的更多了”,这是山东省环保局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涌现的新气象。该局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先进性教育重在行动、重在实效,真正使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奋勇向前的旗帜,每一个党支部都是一座坚实的战斗堡垒。

  省局污控处党支部以先进性教育促进工作开展,明确责任,强化监督,认真考核,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辐射环境管理站党支部带领干部职工在春节前收贮了40多枚废放射源,保障了群众的环境安全和身体健康。党支部领导还在春节期间到废物库值班,让守库的同志回家过年。先进性教育活动强化了党的凝聚力、向心力,环境管理站已有5名同志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省环境监察总队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顶风冒雪查处污染案件,多名党员报名参加春节期间应急小分队;山东省环保学校组织全校党员集中学习,严格考勤制度,采取形式多样的学习方法,集中自学和集中讲读结合,课堂学习与实地参观学习结合,书本学习和录像学习结合,在精读学习读本的基础上,组织党员收看了任长霞事迹报告、中央党校张蔚萍教授辅导讲座等录像,还专门到省党史馆参观学习,掀起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学习热潮。

  反腐倡廉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山东省环保局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各级纪委关于廉洁过好“两节”的要求,先后召开两次党组会,研究和强调廉洁过节问题,连续下发了《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召开党的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转发了山东省纪委关于开展节日期间廉洁自律监督检查的通知,并要求各市环保局党组负责同志严格执行廉政制度,注重廉洁自律,带头廉洁过节。通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广泛的廉洁过节宣传教育,今年春节出现了崭新的气象与和谐的氛围。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体现。

  山东省环保局在活动中把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作为工作的重点,把切实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立说立行。1月28日,党组书记、局长张凯接到群众举报枣庄市某公司废气污染及未经环保审批新上生产线的投诉电话后,立即做出了严肃查处的批示。1月29日,局信访办会同省环境监察总队马上赶赴现场,对企业的污染排放情况进行了暗察,并会同枣庄市环保局对企业进行了全面调查,查明该企业废水中存在碳酸钡等污染物质,长期农灌会造成土壤碱化,村民饮用的地下水也受到了影响。2月1日,该局信访办立即形成了《关于对群众投诉污染问题的调查报告》,对枣庄市环保局及企业提出了明确的处理意见。张凯又做出批示,在批示中的第一句话就是群众利益无小事,建议加强与群众交流,跟上跟踪执法以保护群众利益。对这件环境信访案件的高度重视和及时处理,是该局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关心爱护群众、维护群众利益的真实写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