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中电子眼驱散城市阴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59 中国环境报

  2004年6月10日下午3时,监控中心大厅里工作人员正遥控操纵着高空“电子眼”进行循环扫描,一幅城区俯瞰图滚动出现在大厅中央的电子大屏幕上。大屏幕突然出现一缕隐隐浮动的青烟,镜头迅速拉近,位于沈阳市环保局东北方向,社会家政学校附近,一根冒着黑烟的烟囱被清晰地定格在画面中央,工作人员立即利用视频系统功能将其抓拍成像,随即运用专用软件进行分析,结果显示黑烟达林格曼四级。监理人员随即赶到现场进行查处。

  经查,这根烟囱属于沈河区吉利浴池,黑烟是由于该单位司炉工违反锅炉的操作规程侧口加煤所致,执法人员向该单位下达了现场检查通知单,至下午4点,查处行动结束。

  负责此次查处的执法人员,市环保局监理大队监察二科的姜树志对记者说,这套高空“电子眼”不仅提高了环境执法的效率,而且提供了有力的执法依据。许多锅炉烟囱都是在起炉时冒黑烟,执法人员赶到时,烟囱已不冒烟,因此,业主往往抵赖,逃避处罚。现在,有了抓拍的照片和明确的污染程度分析数据,使环境执法的说服力大大增强。

  在上面这个案例中大显神威的是监控中心大气感官环境视频监视系统中,安装在市环保局楼顶的视频监视设备。该系统还有3个这样的设备,分别位于远大集团、金都宾馆和铁西区政府。这4个高空点位是2004年初,监控中心主任徐正雷与技术人员仔细筛选并多次深入现场,与相关部门反复沟通,最后确定的理想的监控点位,在这4个点位上摄像机360度旋转循环扫描监视范围内烟囱排放情况,监视范围为半径5公里。监视设备在高点通过摄像机采集图像并通过微波通讯技术传至监控中心监控系统处理器,将微波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进入软件系统,在计算机上显示实时图像。每个点位设80个预置位,只要点击预置码,镜头自动跟踪所监控锅炉烟囱。发现问题,立即通知“片警”赴现场查处。系统可以随时自动抓拍、录像,覆盖面广、快速准确,起到了“环保预警雷达”的作用。

  沈阳市2004年空气质量外部条件相对不利,春季出现了频次较高的沙尘天气,连续出现6次,持续时间10天左右的扬沙浮尘天气,造成3、5月空气质量感官较差,其中还出现了两天五级以上天气;2004年降水频次较少,且相对集中在8月,降水对空气质量的清洗效果不如上年;9~10月,出现长达半月之久的“桑拿”天气;进入采暖期后,前段出现较明显的“暖冬”气候,进入12月中旬后,则遭遇长达10余天的“强逆温”天气袭击,污染物扩散条件明显不如上年。

  在诸多不利的条件下,沈阳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仍然达到了301天,空气质量总体水平略好于上年,除了城市绿化、水系建设,拆小并大等综合性措施的作用外,这套高空电子眼功不可没。在2004年采暖期开展的大气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活动中,就是以该系统为核心,建立了大气污染立体监控快速响应系统。准确及时的信息与快速反应相结合,有力地打击了冒黑烟行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