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城传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59 中国环境报

  沈阳市

  环境监理获殊荣

  本报讯 (记者水华)在国家环保总局近日公布的《关于表彰全国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中,沈阳市环保局被评为“全国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先进集体”,沈阳市环保局副局长陈建智荣获“全国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先进个人”称号。

  近年来,沈阳市对环境违法案件的整治力度逐年增大,开展了一系列声势浩大、影响广泛的整治行动。为了对环境违法案件进行彻底全面的查处,沈阳市环境监理部门联合市监察局、工商局、司法局等部门多次开展专项行动,采取挂牌监督、公开查处等手段有效地遏制了环境违法行为的出现。

  另外,沈阳市环境监理部门还加大对专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并在执法队伍中实施“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制”、“末位淘汰制”等管理手段,使环境执法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东陵环保法庭成为

  “环境教育的第二课堂”

  本报讯东陵区人民法院环保法庭在受理环境违法案件的同时,加大对违法企业和个人的法律宣传和教育。通过正确的引导,使大批违法企业和个人自觉接受了行政处罚,依法履行了义务,被群众亲切的称为“环境教育的第二课堂”。

  在东陵区人民法院与环保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环保法庭于2002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3年时间,环保法庭累计办理各类环保行政处罚案件253件,其中,诉外解决201件,强制执行32件,执行到位各类罚款、排污费共计148.2万元,为环保执法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法律保障。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环保法庭发挥自身优势,结合东陵环保部门的日常工作,协助审查各类行政处罚案件,帮助执法人员规范法律程序,受到环保部门的好评。孙义王惠彦

  铁西面对面

  解决居民环境投诉

  本报讯近日沈阳市铁西区环保局公布,为了提升环境信访工作效率,保证群众投诉迅速解决,该局专门成立投诉受理部门。成立至今,该区投诉结案满意率显著提升,信访重复投诉率也有了大幅度降低。

  铁西区环保部门总结过去环境信访中存在的不足,修改、制定了一系列信访管理办法,建立专门受理信访工作的环保信访办。为了使信访问题得到了及时、高效处理,信访办不仅配备了电脑、传真机、照相机等专用设备,还安排了信访专用车辆,力争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解决投诉。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铁西环保信访办成立后,一改以往受理者只管接听电话,处理者只管处理投诉的做法,将两者有机的融合到了一起,加强了与投诉人之间的联系。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不仅清楚的了解到问题症结所在,还使百姓可以随时了解到投诉处理的进展情况。信访办成立至今,已结案件满意率达到100%。杨庆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